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什麼是真正的供養僧?


時間:2019/3/21 作者:myjs

:第一個問題,老法師常說不要看別人的缺點。但在日常生活中,乃至弘護正法的道路上,往往會遇到一些令人很難理解的人事問題。說出來怕講是非,反成小人;不吐為快,心中困惑不已,請老法師開示。

:這樁事情說起來是我們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能不能除得掉?說實在的話,能。我是個過來人,年輕沒學佛之前,也是很多事情看不慣,看不慣就會說、就會批評。以後學了佛之後,才真正明白,逐漸體會到古人所講的一句話,「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為什麼佛菩薩不見世間過?那時候聽不懂。這樁事情在自己認真努力學習,大概三十年之後我才真的明白了,對諸佛菩薩行誼、教誨五體投地。為什麼?對心性的問題稍稍能契入少分,知道我們心性裡頭沒有煩惱,我們的心性純淨純善。不是佛有、菩薩有,我們凡夫就沒有,我們就想錯了,真的是想錯了。佛告訴我們,告訴我們十遍、百遍,甚至於千遍,我們都很難體會,體會都不容易,怎么能接受?所以這個毛病、習氣就常常發。

學佛這樁事情必須得身體力行。前兩天因為過年,供養三寶,就順便提一提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天台大師教給我們真供養,怎么樣叫供養佛?依教奉行,這叫供養佛,不在乎你拿這些物質、金錢,不在這個。佛菩薩怎樣教我,我怎樣去做,這叫真正供養佛。在你解行當中有了悟處,你得到受用了,得到受用在佛門裡面講得到法喜,你煩惱輕了,法喜出來。就像孔夫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說」是法喜,是從內心裏面的喜悅出來,它不是外面的。這就是我們講學習的心得,真有心得,這叫供養法。

什麼叫真正供養僧?供養僧就是跟一切大眾都能和睦相處。為什麼能和睦相處?現在雖然不是你親證的境界,我們對佛有決定的信仰、尊重,佛所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成佛」。諸佛如來是佛,你是佛,我是佛,我們大家統統本來是佛,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沒說錯。只不過我們現在這個佛,六道裡面這些諸佛,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佛在《華嚴》上說得很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本來是佛。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教給我們「人之初,性本善」,人性本善;在佛法裡面講叫自性,自性本善。妄想分別執著有沒有障礙?沒有,沒障礙自性,也沒有障礙外面的境界。這到底是回什麼事?我們現在逐步搞清楚了,所謂妄想分別執著只不過是個錯誤的抽象概念。我們把這個錯誤抽象概念以為是真實,不肯放下,錯在這裡。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的,他放下了,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示現的,徹底放下,放下就是。我們沒有這種能力,沒有這個能力是煩惱習氣太重,我們被染污的時間太長,很想放下,放不下。佛很慈悲,他有方便門,他教我們可以慢慢放下,一天放一點、一天放一點,慢慢的放,這個比較容易。先放執著,不要執著,再放分別,真能做到不分別、不執著,我們分別執著的念頭輕了就得受用,這叫漸悟;像世尊、惠能大師,那叫頓悟,頓悟是上上根人。從上中下三根都是用漸悟,上根漸悟速度快,下根進度慢。像我學佛,算是個用功的人,我今天學了五十六年了,五十六年天天放、月月放、年年放。你要問我功夫怎樣?我老實告訴你,像不見世間過,這個功夫我做到了,再高的我沒有做到,這個做到了。做到心裡快樂,每個人都是好人。他做了壞事,做壞事也是好人,為什麼?本性本善。為什麼會做壞事?我們明了一念不覺,那是習性,不是本性,這要搞清楚。

在從前,我們不曉得這個道理,我們會受他影響,他做壞事我們很氣憤,他做好事我們很歡喜。喜怒哀樂愛惡欲叫七情,我們受外面境界影響生七情五欲,這個很痛苦,七情五欲起來就是造業。現在我們明白、清楚了,人家好,我們讚嘆;不好,不讚嘆,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禮敬、供養,不讚嘆。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佛法裡頭有兩句話,「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我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因為沒有決定的善惡、是非,看你用什麼眼光去看。你會看,你用善心看,壞人是善人、惡事是好事,它不是固定的!

為什麼壞人是好人,壞事是好事?我在講經裡面講得很多,我聽到、我看到,我得的受用是正面的。我見到一個壞人,想一想,我不會想他的壞,我想我有沒有那種壞習氣?有,要改;沒有,要勉勵自己,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看到不善的事,亦復如是,所以他對我有好處,他是我的一面鏡子。自己看自己的過失看不到,太難了!人家是我們一面鏡子,他是善,做的好事,我們要跟他學習,我要有,我保持;我沒有,跟他學習。看到他做得不對,我反省,我有沒有他這樣過失?有,要改;沒有,希望自己不要犯他這個過失。兩個對我都好,都是我的好老師,所以我尊敬他,我會供養他,道理在此地。一定要學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學到心平氣和。只有用真誠才能感動人,真誠才能夠化解衝突,才能夠幫助這個社會恢復到安定和平。你這樣想法就如法了,這就是佛教導我們的,我們能做到這點,就是供養僧。

供養僧是六和敬,他跟我不和,我跟他和;他對我不尊敬,我對他尊敬,這就是對的。他不跟我和,我也不跟他和,錯了,不是他錯,是我錯;他不尊重我,我不尊重他,我錯了,他沒錯。為什麼?他沒有學佛,他不懂這個事實真相。我今天學佛,佛告訴我,我明白了,這叫真供養,希望我們大家要好好認真來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