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神識附在菌類植物上修行,還是投生為菌類?


時間:2019/3/21 作者:myjs

:第八個問題,《感應篇》中有個公案,說出家人命終後,生為草菌。供養過去的施主以還債。他這裡頭有五個小問題,第一,請問那是出家人的神識附在菌類植物上修行,還是真的投生為菌類?

:是附在菌類,不是投生,是附在。附在菌類,甚至於附在蔬菜、水果、樹木花草,統統都有。也有附在花上,就變成花神,那個花給人看也是供養的。這都是果報,不能避免。

問:第二,蘑菇、木耳等菌類植物是素食者常吃的,生為草菌被吃,與墮入畜生道有何不同?

答:不一樣,素食供養之後,他的靈就離開了;不像動物,動物對身非常執著,它靈沒有離開,它被殺、被煮的時候還有痛苦。不像植物,植物你採取的時候它就離開了,這個報就輕;投胎到動物,報得就重。

問:我們吃用這些菌類有沒有妨礙?

答:沒有妨礙。所以你在飲食之前為什麼要先祝福,就是念供養咒,這都是我們報答它;同時我們還要念佛,念佛就是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個意念給它最好。

問:第五,有沒有神靈依附的植物、礦物,也能感受人的意念?

答:有,這是一點都不假,你看江本勝的水實驗你就明白了。所以整個宇宙,連石頭、沙石統統都是有機體,為什麼?它是法相,法相是法性變的。性有見聞覺知,相有色聲香味,性相是一不是二。所以,佛為什麼教我們一切恭敬,就是這個道理。如果我們對於這些植物、礦物不恭敬,也是對法性不恭敬;對法性不恭敬,換句話說,對諸佛如來不恭敬。處處保持一個恭敬心,恭敬心是性德,能常常這樣想,你的善根才能發現。

問:第二個問題,神識不滅是否就是佛法所說的自性?

答:沒錯,前面跟諸位講過,神識就是自性,自性在迷的狀況之下,叫神識。自性不生不滅,當然神識也不生不滅,這一定的道理。如何能把迷惑轉變成覺悟,就叫成佛,那個時候神識就叫做佛性。所以佛性是自性的覺悟的狀態,就是覺的狀態,神識是迷的狀態,這也要搞清楚。

問:神識是否有男女之分?

答:你們自己去想,你們想想看神識有沒有男女之分?如果有男女之分,那男人永遠是男人,女人永遠是女人,女人投胎不會變成男人,男人不會變成女人。我們知道六道輪迴裡面,很多男人來生變成女人,女人變成男人,很多。所以從這裡看,它沒有這種分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