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空法師:前世的余習斷不掉,就要念楞嚴咒


時間:2019/3/21 作者:清凡居士

聖空法師開示

【擊甘露鼓】這個時候,你就能得心應手,人家再問你的時候,就問不住了。你必須內心清淨,才能反應得那麼快。

我告訴大家,第一反應的時候絕對不能用心意識。

假如說你去找人家證明你開沒開悟,到那一句話,你要動了心意識,人家是知道的,因為你反應慢,這關就過不了了。

不能動心意識,自性啟用,一句話人家就知道了。

人家就說,喝茶吧,吃餅去吧。

不立知見來運用這一切的訓練,是禪定功夫。楞嚴大定的第一要首、第一要道,要這樣去練,這樣去下手,但你達不到怎麼辦呢?

佛教我們了,好好念楞嚴咒,做不到就得念楞嚴咒。

為什麼要念楞嚴咒呢?無始劫以來的余習,業習沒斷掉,我們達不到這個標準就要念楞嚴咒。念了楞嚴咒,慢慢靜下來之後,看《楞嚴經》領悟這個意思,在意思上明白了,在日常生活當中開始練了。

可不是像別人說的,師父,這麼忙,事這麼多,我有壓力能練嗎?就在這樣的環境下才能練出來,離開這樣的環境練不出來。

事越大越急,你的心越平如大地,如如不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不信你試試,沒有事的時候,你可能還在那裡打妄想,一遇到事,一點想法都沒有,很冷靜的,這差不多你就用得上了,你就是人才了。

不是我說,你一定是人才,你就可以幹事情了。你沒有這樣水平的話,遇到事情,你解決不了,你就蒙了。所以這就是【擊甘露鼓,秉智慧弓。】開始妙用無窮了。

選自《梁皇寶懺》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