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時間:2019/3/21 作者:理寧

無相禪師在行腳時,因口渴而四處尋找水源,剛好看到不遠處,有一個青年在池塘里踏水車,無相禪師向青年要了一杯水喝。青年以一種羨慕的口吻說道:「禪師,如果有一天我勘破紅塵時,我一定會跟您一樣出家學道。不過我出家後,不想跟您一樣到處行腳居無定所,我會找一個隱居的地方,靜心參禪打坐,不再拋頭露面。」

無相禪師含笑地問道:「喔,那你什麼時候會勘破紅塵呢?」

青年答道:「我們這一帶就屬我最了解水車的性質了,全村的人都以此為主要水源,若找到一個能接替我照顧水車的人,沒有了責任的牽絆,我就可以找自己的出路,就可以看破紅塵出家了。」

無相禪師道:「你最了解水車,如果水車全部浸在水裡,或完全離開水面會怎麼樣呢?」

青年說道:「水車的原理是靠下半部置於水中,上半部逆流而轉的原理,如果把水車全部浸在水裡,不但無法轉動,甚至會被急流沖走;同樣,完全離開水面也不能車上水來。」

無相禪師道:「水車與水流的關係可說明人與世間的關係。如果一個人完全入世,縱身江湖,難免會被紅塵俗世的潮流沖走;假如完全出世,自命清高,不與世間來往,則人生必是漂浮無根,空轉不前的。因此,一個修道的人,要出入得宜,既不袖手旁觀,也不投身粉碎,使出世與入世兩者並立,這才是為人處世和出家學道的正確態度。」

青年聽後,歡喜不已地說道:「禪師您這一席話,真叫我茅塞頓開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