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聖之與凡,唯心之垢淨而現


時間:2019/3/21 作者:淨心淡淡

法者,即眾生心,眾生心與佛心本無二心,是心具足一切法,即法即心,,即心即法。如《起信論》云:“所言法者,即眾生心,具足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所謂世間法者,即天、人、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一切有情無情,依正、因果等法,又名六凡法界。出世間法者,即聲聞、緣覺、菩薩、佛法是也,又名四聖法界。斯則四聖六凡,合名為十法界法也。此十法界法,不出一心之所造成,若隨顛倒迷染之緣,則有六凡法界生;若隨不顛倒悟淨之緣,則有四聖法界生。由是觀之,聖之與凡,唯心之垢淨而現。六凡心垢故,則現六道善惡、罪福等相;四聖心淨故,則現威德自在、光明赫奕,慈容德相。故經云:“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是故苦樂由心,炎涼自我;自心作業,自身受報。唯聖與凡,但問自心可矣!

凡愚昏暗,未了唯心自造之旨,妄起疑惑。若遇逆境,則怨天尤人;遇順境,則驕矜自恃。或有終身作善而得惡報,作惡而得善報,則謗無因果,哪知因果理微,如種果子,先熟先脫。假我今生雖作善業反招惡報者,皆由過去惡業熟故,今生雖善,而過去之惡業已熟,不得不先受惡報;以今生善業未熟故,不得現受善報。信此理者,必無疑惑。

然無始障深,久在迷途,備受辛酸,脫苦無由,當如之何!《楞嚴經》云:“一切眾生,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此想不真,故有輪轉。”夫欲不受輪轉者,當淨諸妄想;妄想淨,則輪迴自息。故迷心名為眾生,覺心名為諸佛,佛與眾生,一迷一悟而已。

當知此靈明覺知之心,即天然佛性,人人本具,個個現成。凡夫雖具佛性,如礦中真金,為煩惱沙石之所包含,故大用不彰。如來歷劫修行,已淘去惑業沙石,如出礦精金,其金一純,更不重雜沙石,大用全彰,故稱為出障圓明、大覺世尊。

現在我等既欲成佛,先當審觀因地發心,除去煩惱根本,煩惱苦滅,佛性圓彰。若因地修行不真,則果招邪外之曲。若論修行之方,機有上中下之異,法亦有三乘人天法門不同。若為上機者,則為說大乘微妙法門;為中機者,為說出世解脫法門;為下機者,則為說解脫地獄、餓鬼、畜生三途之苦。佛雖說種種法門,無論大小乘戒,皆以三歸五戒為根本,務使受持者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依之立身齊家治國,則人道主義盡;且苦因既息,苦果自滅,解脫三途苦,生人天中。易入佛乘,則學佛主義亦盡。故三歸五戒,是導世之良津,拔苦與樂之妙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