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自以為離成就不遠,其實可能還沒有入門


時間:2019/3/21 作者:學佛娃娃

釋迦牟尼佛在印度菩提樹下成道後共轉了三次法輪,現在佛的教法也還沒有隱沒,雖然快到像法時期了,但如果能精進修行的話,還能成就。

什麼是像法時期?就是在表面上都有,實際上沒有。現在就已經有預兆了,無論是藏地還是漢地都有很多規模很大的寺院和道場,可是沒有道,這就是快要到像法時期了。雖有學佛修行的人,表面上有沙彌沙彌尼、比丘比丘尼這些出家人,而且出家、受戒的人越來越多,也有很多的居士——優婆夷、優婆塞,但是相續當中沒有真正的佛法,沒有真正的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儘管如此,現在有的道場裡還有道,有的修行人當中還有真正的法,所以還沒有真正到像法時期,但是快了。

雖然佛已出世,也轉法輪了,教法也還沒有隱沒,但若是自己不入聖教,不皈依佛門,也一樣不能學佛修行。

現在我們對照一下自己,有沒有自入聖教?大家也許都想得很好:我參加百日共修,一百天後肯定能成就,然後回去度化眾生。那麼,你現在有沒有皈依?有沒有自入聖教?皈依是入門,入門就是自入聖教的意思。皈依有因皈依和果皈依,自己有沒有做到這些?自己是不是真正皈依三寶,是不是真正走進了佛門?你相續中有沒有三皈依或四皈依的戒體?若是沒有皈依的戒體,那還是沒有真正皈依佛門。

很多人還想修大圓滿法——即身成佛之法,可連皈依都沒有做到,沒有皈依怎麼能發菩提心呢?沒有皈依怎麼能成就大圓滿呢?這是不可能的!應該是先入門,再入道。

還有很多人說:「我修的不是小乘,我修的是大乘。我不修顯宗,我要修密宗……」你說這些話有沒有到時候呢?你還沒有入佛教的門,入了門以後才選擇法門——小乘還是大乘、顯宗還是密宗?要看自己的根基和意樂在哪裡,自己的修行境界、層次在哪裡。

其實,無論小乘還是大乘,顯宗還是密宗,都是不矛盾的。但是眾生的根基和意樂不同,所以要看你自己的根基和意樂在哪裡,這是第一;第二,每個眾生的修行境界、層次也不同,所以有不同的法門,你可以選擇,你也可以修行。但是首先要入門,也就是自入聖教。

現在若是我們以他心通去觀察的話,在座諸位有幾人能算真正進入佛門了呢?有幾人相續當中真正有三皈依、四皈依的戒體呢?所以大家不要好高鶩遠,首先看看自己有沒有做到自入聖教。你學佛修行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沒有自入聖教,那怎麼辦?儘快學修皈依,讓自己進入聖教,皈依佛門。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