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什麼是無間地獄?


時間:2019/3/22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什麼是無間地獄?

【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

無間地獄,位於南贍部洲之下兩萬由旬處,是八熱地獄的最底層。整個八熱地獄,都是被火焰來覆天,燒鐵為地,天上不斷落下無數的熾漿火雹。其中有無數獄卒,拿著這些恐怖的刑具,來追逐砍殺,以各種殘酷,殘忍的方式,來加以傷害。不要說見到其中的情景,僅僅看到一個獄卒,都能把我們嚇的七竅流血而亡。證阿羅漢果了,一想起地獄裡的這種慘狀,都會流血汗的,就是這么可怕。八熱地獄的第一層是等活地獄,罪人在這個獄中受苦而死,然後被獄卒給叫活過來。死了,獄卒就會把他給叫活過來,或者經冷風一吹,又活過來接著受苦,所以叫做等活地獄。我們現在年齡大了都是等死,它那地方等著你活過來接著受罪。第二層是黑繩地獄,這裡的獄卒把罪人捉住,把他們放到熱鐵上,將身體給鋪展開,用熱的鐵繩,在身上畫很多條黑線,再用熱鐵斧沿著黑線,把罪人砍作百千段,就像木匠在木頭上,用墨斗畫線,再用鋸來鋸掉。這個地獄裡的眾生的壽命,以我們人壽來算的話,是十二萬億年。就這么長的時間,要受這些苦處的。第三層是眾合地獄,此獄中有大石山,兩山相對,罪人進入其中,兩山自然相合,把人給猛烈的撞擊碾碎。第四個叫做號叫地獄,把造業的眾生,關在沒有任何門窗的房間裡,房裡熾熱無比,這些罪人無法逃脫,只能在裡面發出悽慘的號叫。第五層叫做大號叫地獄,獄卒用可怕的兵器,把眾生驅趕到,有雙重鐵門的熾熱鐵屋裡。在這裡受的苦,比上一個第四層的號叫地獄還要大,悲慘地大聲哭號,所以叫做大號叫地獄。第六層是炎熱地獄,這個地獄就像一口大鐵鍋,裡面充滿著沸騰的銅漿鐵汁,眾生在熾熱的鐵汁裡面,受著烹煮煎熬的劇苦。第七層是極熱地獄,這個地獄就是一間燃燒著的火焰,非常熾熱的房間,獄卒用鐵叉把罪人給叉起來,燒烤,就像現在的人烤魚,烤乳豬。這裡的眾生壽命,長達半箇中劫的時間,半箇中劫,那就不是用我們的人壽,能夠來計算的了。第八層就是無間地獄,這八層地獄豎著,它是豎著次第相連。所以說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