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理病冤業病惡業病,持戒念佛還生病,是重罪輕報


時間:2019/3/22 作者:清凡居士

量子力學家知道這個原理,所以今天他們提出以心控物,我們的念頭可以控制物質環境,地球上的災難可以把它化解,在理論上講決定講得通。所以科學家告訴我們,地球上的居民如果真正回心轉意,從今天起,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地球上什麼樣的災難都可以化解。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大小乘經典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只要你把念頭集中在一點,什麼事情都能解決。這個理論我們能相信,譬如光,這一支電燈的光,它是分散的,四面八方它都照到,隔一張紙它都透不過去。如果把這個光集中變成雷射,變成一條線,這個光能穿透鋼板,有這么大的力量。這個集中就是佛家講的禪定,禪定就是把念頭集中,不是別的。我們今天把念頭集中在一句阿彌陀佛上,這叫彌陀三昧,或者叫念佛三昧,它就是集中。這一集中就好辦事,我們身上什麼樣的疾病都解決了,居住這個環境它怎么可能會有災難?不可能的事情。災難,身體細胞變成帶這個毒,帶什麼毒?帶貪瞋痴慢五毒。貪瞋痴慢疑這個念頭不好,這是毒念,常常有這個念頭我們身體就帶病,就帶這些病毒。所以這樁事情我們要小心謹慎,不能不知道。

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眾生的病有三大類。第一類的病是生理的病,飲食不調,穿著不宜,受了涼、受了熱,這都是病因。這是生理的病,醫生可以幫你解決。第二類的病叫冤業病,冤親債主他找到你身上來了,醫生治不好。這個東西,你誦經、拜懺回向給冤親債主調解,他同意了,離開了,你病好了。第三種比較難辦,惡業,自己造的惡業太多。惡是什麼?自私自利,貪瞋痴慢疑,殺盜淫妄酒。貪瞋痴慢疑是惡的念頭,殺盜淫妄是惡的行為,你的身口意三業都不善,都在造惡業。惡業起的病,佛經上有,殺生殺得太多了,會得肝病,五臟會得肝病;外面,會得眼病,眼睛不好,年歲還不很大,眼就花了,就看不見了,殺業重的人。我們曾經見過,帶兵打仗的人,常勝將軍,打勝仗就殺人,五、六十歲真的眼花了。容易得肝病,瞋恚心重,怒傷肝。盜,偷盜,偷盜心不安,鬼鬼祟祟,五官裡面鼻有病,肺容易感染病,就是肺、鼻是盜業。淫慾是腎臟有問題,耳朵有問題。妄語是脾臟容易感染病,舌容易感病。酒喝多了,容易得心臟病,口有病。這佛在經上說的。五戒全破了,就是殺盜淫妄酒全乾盡了,他的五臟六腑決定有問題,外面這個五根,就是眼耳鼻舌身也容易起病。業消了,病就好了。

還有一種,持戒、念佛也會生病,修行人。這個病是什麼?這個病是重罪輕報。他本來要墮地獄的,因為他念佛,因為他持戒,地獄罪業消了,變成輕的罪業。這都是惡業快要消盡,後面會有這么個現象,這個現象好了,他的病就沒有了。惡業起病,惡念,不善,就起災患。這經上常說的,貪心感水災;瞋恚,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瞋恚,脾氣大;愚痴是風災;傲慢是地震;懷疑是山崩地陷。這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現在這些,量子力學家完全承認了,他說佛三千年前講的一點都不錯。根據這個道理,只要我們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我們內部的五臟六腑就健康,身心健康;不貪、不瞋、不痴、不傲慢、不懷疑,我們居住的環境沒有災難。統統能化解,統統能轉得掉!應該要明白、要懂得。

念老的批註裡頭說,“今不退忍者”,經文裡頭這一句,“指安住於實相之理”。我們念佛人安住於阿彌陀佛,心安在這個名號上,比量子力學家所說的效果還大。為什麼?我們依照這個理去做,是我們自己的力量,我們今天把念頭安住在阿彌陀佛,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有自力、有他力,兩種力量具足,所以效果來得更快。“念念不移”,這是念不退。“住不退轉,以弘誓功德而自莊嚴”,跟佛沒有兩樣。弘誓,一般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是我們一生努力的目標,決定不改。活在這個世間,成就自己,幫助別人。末後說,“聞經菩薩根機不一,聞法之益,自有差殊”。每個人根性不相同,聽經、念佛得到的利益不一樣,那是各人用心不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