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惟賢長老:如何理解念佛法門的自力和他力?能知道自己往​生到哪個品嗎?


時間:2019/3/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如何理解念佛法門的自力和他力?能知道自己往生到哪個品嗎?

:淨土法門講通過念佛往生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需要自力和他力結合。自力是自己主觀上的努力,他力就代表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力,二者是結合起來的。單純靠自力不行,單純靠他力也不行。

單純靠自力的話,業障重,煩惱多,你要想一下子得解脫不可能。但是你不靠自力,純粹靠他力,就像一兩歲的小孩兒學走路一樣,他要願意走才能走,他要不願意走的話,媽媽把他強拉著走,他怎么都不走,他要哭,根本不行。他媽媽就是他力。必須要靠他自己主觀上願意走,雖然走不穩當,媽媽拉著他,慢慢學走,自力、他力結合,就能學會走路。

為什麼說完全靠自力不行呢?由於業障重、煩惱多,修行時間會很長,就必須要靠他力。淨土法門的特點就是自力、他力結合,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帶業往生。阿彌陀佛的願力很大,你能夠發那個“往生”的心,念佛,就在他的願力加持之中,臨命終就具備了往生的條件。

但是最重要的還要有自力,不能完全依靠他力。就像我剛才舉的例子一樣,小孩兒不走,你強拉他,他哭,在地上耍賴,就是不走,你有什麼辦法呀?所以這個自力很重要。

自力是什麼?就是信、願、行三結合,信仰要堅定,願力要誠懇,再結合行持。同時,在主觀上對於五濁惡世應該有厭離心,若你對五濁惡世沒有厭離心,貪愛心重,欲望心重,你念佛也起不了作用。“念不一不生極樂,愛不斷不離娑婆”,就說明這個道理,念不專一不行。如何專一呢?心、口、耳都不能亂,專一不散亂!

另外就是心中的願力要大,以三心念佛,第一個正直心、誠懇心;第二個深善心,一切合乎善法;第三個廣大心,要回向,將自己念佛的功德回向眾生。這樣子來念呢,就會起很大的作用,再加上阿彌陀佛的願力,自力和他力兩種結合起來,肯定往生,當然是帶業往生。

至於往生以後的品呢,就看你平時的作為,看你的心力怎么樣。你善念重,你修的人天法,你多念阿彌陀佛,起碼是下品;你慾念減少了,三業清淨,這樣子念佛,再結合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中品;你發菩薩心,悲心重,願度眾生,以這種菩提心而念佛,起碼是中品以上或上品。

:是不是自力越大,他力越大?

:阿彌陀佛的願力不是隨你的自力大小決定的,你只要是起了心,與他的心就相應,就會感受到他的加持。自力越大,說明你心越誠懇,又修廣大心,阿彌陀佛就隨你的力量來加持你、接引你,你的感應就明顯,好像他力很大似的。實際上,阿彌陀佛對每一個眾生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樣的悲心、悲願,他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如果你主觀上不努力,或者說只有一點點努力,所得到的感應和加持就小。不要以凡夫心來揣測佛心!

摘自《佛法在人間》

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

紺目澄清四大海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