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來生你還有做人的資格嗎?


時間:2019/3/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暇滿人身極難得」,人身,尤其是暇滿的人身非常難得,不是誰都能得到的。

首先從因緣的角度來觀察人身的難得:你要有因果正見、輪迴正見,相信六道輪迴,相信善惡因果,這叫世間見;然後具有屬於世間的戒律——斷惡行善,能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還要有一些殊勝的善根福德,比如上供下施,經常做善事。這些是得人身的因和緣,還要有殊勝的願。這些因緣都具足了,才可以得到人身,才可以得到暇滿的人身。

這些是得暇滿人身的因,有因才有果,對照一下自己,有因果正見嗎?有輪迴正見嗎?斷十種惡業了嗎?行十種善法了嗎?如果沒有,你就不能得到人身,不能得到暇滿的人身。

有的人說:「得不到人身就得不到人身吧,能生天也行。」若是想生天,你要有四禪八定的功夫,更難!一禪、二禪、三禪、四禪這些心修出來了嗎?無色界的這些心修出來了嗎?若是這些心修出來了,你就可以生天了。若是這些心沒有修出來,怎麼生天?不能生天怎麼辦?只有墮落惡趣,要麼墮入地獄,要麼墮入餓鬼,要麼投生旁生,沒有別的選擇。

大家真的不能不聞不問哪!有的人像什麼事都沒有似的,能學就學,不能學就不學,對解脫成佛根本就不在乎。如果這樣,到時候你一定會後悔的,但那時為時已晚,回天無力了!

有些人業力現前的時候才知道害怕——「上師啊,佛陀啊,觀音媽媽啊,救救我吧!」沒有用,誰也救不了你!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誰能擋得了?

現在很多人根本不相信人身難得,覺得很容易似的。佛是怎麼講的?你到底是相信佛,還是相信你自己?我一說「不能這樣,否則會下地獄啊......不能那樣,否則要下地獄啊......」你們嘴上雖然不說什麼,但心裡都不以為然:「這下地獄也太容易了吧?」

地獄的眾生為什麼這麼多?就是因為下地獄太容易了!眾生無量無邊,但是大部分都在地獄裡。人身為什麼這麼少?就是因為得人身太難了,猶如如意寶。你一出門就能撿到石頭,要多少有多少。但是你撿不到如意寶,哪怕走遍整個世界,你也找不到如意寶,因為太稀有了!

大家要從因緣、比喻和數目這三個角度去思維人身難得,才能產生真正的定解!對此道理,你有沒有生起定解?你們捫心自問,也許才能覺察到自己的內心。這就是所謂的「得過且過,一切錯過」,這麼殊勝的機緣,你錯過了!

——摘自達真堪布《入菩薩行論》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