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人如何辦喪事?(508)


時間:2019/3/22 作者:看得破放得下

當依佛法,令親神識得益為事,不可徒為哀毀,令存亡兩無所益。

接手書知汝母已於初二日念佛往生,不勝傷嘆。雖然汝等既知佛法,當依佛法,令親神識得益為事,不可徒為哀毀,令存亡兩無所益。至於喪祭,通須用素,勿隨俗轉。縱不知世務者,謂為不然,亦任彼譏笑而已。喪葬之事,不可過為鋪排張羅。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則於汝母,於汝等諸眷屬,及親戚朋友,皆有實益。有財力,多做功德,若喪事用度無出,即以之辦喪事亦可,切勿硬撐架子,至有虧空,後來受窘,則不必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92頁 復周孟由昆弟書)

至於死後,切勿瞎張羅,開弔會親友。即至親厚友來,必須用素,永斷酒肉。喪葬、敬神、待客,通通用素,萬不可用酒肉。喪中不用酒肉,儒家古禮如是,不獨佛教為然。皇太子居喪,偷著吃酒,史官必書其事,以傳後世。現在禮廢,居喪作樂殺生,當做體面,汝等切勿學此極惡之派。(《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19頁 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