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用這樣一顆心來修的話進步會很快


時間:2019/3/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用這樣一顆心來修的話進步會很快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92)

菩提心是什麼呢?當我們總算有一點感覺和方向了,遇到了上師三寶,想要脫離輪迴,為什麼要脫離輪迴?這麼多無明愚痴的眾生,想要救渡他們,但我們暫時也是凡夫沒法救,所以我們要依靠上師三寶自己修成佛,不管行持任何善法都是為了一切眾生來做,這就是菩提心。用這樣一顆心一方面來懺悔自己的業力,清淨自己的內心,培養自己的成就,自己得到成就,另一方面也是利益眾生,這樣修的話效果會很好。

我們說的大乘、小乘的區別就在這裡。小乘只是自利,自己必須修成一個阿羅漢,那麼阿羅漢會不會成佛呢?不會的,必須重新再開始修大乘的菩提心,才能成佛。我們一開始接觸的就是大乘佛法,所以就要修菩提心。有了菩提心的話,如果不修密法,按照顯宗的要求,以現在的根基用六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要修很長很長的時間。密法裡面或者有的大乘佛法裡面,雖然也是用的六波羅蜜多的修法,但是一剎那就可以結束輪迴,成就和解脫。所以我們今生必須要生起菩提心,因為那麼多的眾生是那麼的痛苦。

你的內心只有利益眾生的念頭,隨時隨地能放下自私的心,那你就能活得很輕鬆,沒有表面上的規矩和執著了。因為什麼呢?我們現在的這個、那個的規距還有很多,都是自己的等流習氣養成的習慣,理解了一點點聞思上的東西都用到表面了。內心淳樸一點還是很好的,真正的高僧大德和諸佛菩薩才會喜歡這種人。你的內心如法、清淨,才會被保佑,才會得到殊勝的加持。不然內心亂糟糟的,表面再怎麼如法他們也不會歡喜,所以必須要注意內心。這個你們要觀察,這是我對你們的特別的要求和教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