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供養地藏像就能得到這樣大利益


時間:2019/3/23 作者:淨心淡淡

【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一切眾生,於所住處,不論你住在什麼地方。希望,他向佛說,願一切眾生於南方清潔之地,為什麼形容南方?地藏菩薩從南方來。不是咱們這個地球的南方,但是地神說的是咱們這個地球的南方。

以土石竹木,或者用土做的,或者用石頭做的,或者是用竹子用木料,作一個龕,就佛龕的意思,作其龕室;在這龕裡頭能塑上像,或者畫的,或者塑的,拿土塑的也可以,拿石頭塑的也可以,拿竹子做也可以,或者拿金銀銅鐵鑄造的形像也可以。

凡是你能夠供養地藏像,作地藏的形像,什麼料子都可以,供了,燒香供養,瞻禮讚嘆,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堅牢地神向佛說,假使在這個世界上的南方,有些個眾生以土石竹木來做地藏的像,能得到什麼好處呢?他舉十種利益。

【 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土地豐壤”是指你所居住的國度說的,就是五穀豐收,總體上有糧食吃,沒有疾疫流行,沒有害蝗蟲,沒有惡性的傳染病菌,這些都沒有了。

“家宅永安”,土地上沒有風災,沒有水火災,沒有盜賊,所住的地點,你家庭都吉祥了,也就是平安的意思,這是現世的。

“先亡生天”,過去的父母或六親眷屬,以前過世的人,因為你供養地藏王菩薩,燒香禮拜地藏王菩薩,這些六親眷屬都能生天,不會再墮三惡道,當然還要有你的回向,你要作揖,作揖就是回向,死者是已經過去的人,能夠得到生天的快樂。

“現存益壽”,增益你的壽命,我們有很多佛教弟子,不怎樣希求長壽,他所希求的就是生極樂世界,但是也有的弟子怕死。生活的環境很好,經濟也很充裕,生活很安適很舒服,這樣子他就願意多活著;如果是病苦乃至於經濟情況不好,打工又很緊張的,掙不到好多錢,各種壓力,他就是悲觀失望,也就沒有畏懼死的心理。我說:“你信佛不?”他說:“似信不信!”如果說不信,他也信佛好多年了,浮泛的。我就勸他念念《地藏經》,就可以使你增加壽命。

第五種利益是“所求遂意”,你所要求的能夠滿足,我們要求的很多,有時候不完全滿足,有相似滿足,有半分的滿足不是全分的。

第六種“無水火災”,自從你供了地藏王菩薩以後,三災能夠免除,水災、火災、風災,這上面沒有說風災,其實也包括風災在內,就像颱風。我們在福建跟廣東以及台灣,經常鬧風災,在颱風襲擊當中,一個村子或一條街道,有的房屋被吹垮,有的人也受傷,但是同一條街道,有的家庭很平安,他沒有什麼感覺,在共業當中還是有別業,那就顯示菩薩的加持力了。

“虛耗辟除”就是那些無妄之災,就像你走在路上,那個樓房掉下來,把你打到了,這種事在大陸經常發生,我在報上看到香港也出過這么幾件事。他在路上走,樓上不注意掉下東西來,正打到他腦殼上,打傷了,這在美國還可以打官司要他賠錢,但是在大陸上沒有人會賠你,打傷了活該你倒霉,你告誰?在美國,這房子要整修,或者他摔一跤,他就跟你打官司,讓你賠,這種就叫無妄之災,屬於虛耗的事情。這類事情都找不上你。

“杜絕惡夢”,在同一個情況之下,因為供養地藏菩薩的關係,這些或者不大明顯,特別顯著是做夢,你如果供養過地藏王菩薩乃至念了《地藏經》的時候,那個惡夢不再做了。為什麼不做惡夢了呢?是地藏王菩薩加持,所以一般人對做夢的感覺很大,做夢夢見鬼神或者夢見走夜路,或夢見了往生的時候,有些害怕境界,這個情況都很多的,但念了《地藏經》,供養《地藏經》,這種恐怖心就沒有了。我們內心雖然感覺遂意,但是外頭的憂患,無妄之災很難免的。

“出入神護”,我們生在末法的時候,有這種殊勝因緣,能夠遇到大乘的佛法,能遇到《地藏經》,遇到了之後你要是能讚嘆禮敬供養,以這個功德,你的行住坐臥有護法神保護你,別的護法神我們不管他,起碼這個地神,他是發這個願的,他一定保護你的。

“多遇聖因”,第十一品講地神,他能保護你,讓你多遇到聖因,或者聞法或遇到善知識,出世的因都叫聖因,了生死、成道的因都叫聖因。遇到這種因,還是因為你自己種的種子,這個因就是指因緣說的,除了你自己有心,還有外面的助緣,這是堅牢地神說的。

他說假使在未來或現在這些眾生能夠在他住居的地點,或者做這么一個小龕室,這個龕可大可小,如果我們家裡不方便,像打個木頭,這么一個龕龕就一個盒,找龕的那個盒,這要不了幾個錢,供上這個龕,就等於地藏王菩薩的法室,或者那個佛龕就等於一個屋子當中又有一個屋子,如果你做好一點,前面這個龕室還有個蓋,如果你感覺要做什麼事情,有客人來了不方便,你把蓋蓋上,如果沒有蓋,弄個布或紙把它蓋上,保持清潔的,如果能這樣做再能塑一張紙像,或請一尊木雕的或泥塑的,這樣感到的果就有十種好處。

【 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

堅牢地神又跟佛說,世尊,未來及現在眾生,現在就是佛在世那時候,假使未來的一切眾生,能夠這樣的供養地藏菩薩,他得到很大的利益,就是上來說這十種利益都能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