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天天親近的是阿彌陀佛


時間:2019/3/23 作者:淨心淡淡

「各各隨其意樂」,恆順眾生,眾生的意思、眾生的愛好完全順從,「或說法,或聽法,或現神通等。隨意修習,悉皆圓滿」。圓滿是這一個學程、這一門功課得到圓滿了。譬如第一個學程,目的是教你起信。真的相信了,雖然相信,還不想到極樂世界去,為什麼?這個世界挺好的,捨不得離開。那菩薩有第二個學程,第二個學程目的是勸你發心。一定要把兩個世界講透徹,讓你自己去分析、去認知,真正比較、認知極樂世界比這裡是好修。這個世界修行真的痲煩很多,尤其煩惱不能斷,外面誘惑愈來愈強烈,敵不過就被它同化,就墮落了,很容易墮落,不如極樂世界安全。極樂世界天天親近的是阿彌陀佛,是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這個緣多殊勝。我們在這個世間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多困難!我們在此地修一個大劫,都抵不上極樂世界人修一天。你說他一天,他化無量無邊身到十方世界去拜佛,我們供養一尊佛,福報就不得了,他能供養一切佛,一個都不漏,他有這個本事。除了供佛之外、修福之外,還要聽經聞法,修慧,福慧雙修,福慧都圓滿,天天大圓滿。我們在此地,真的修無量劫都不如他修一天,這能不去嗎?這個機會遇不到,沒法子。現在有機會,在面前,那你不去,真叫大錯特錯!真是辜負你自己,不是別人。所以搞清楚、搞明白,下定決心,放下萬緣,第二個學程目的達到就畢業了。第三個學程是保證你往生,轉凡成聖,幫助你真乾。發心求生淨土,還未必真乾,這還陪著你一道,一起真乾,才真成就了。菩薩幫助眾生三個階段,三個階段,你看,信願行,最後真乾,你才能成就,叫悉皆圓滿。

「眾生受教,亦皆至心信樂」,至心信樂重要,我們現在就缺這個。我們相信,也喜歡,這個至心沒有。至心是真心,這很重要。「求生淨土,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把這八個字真正做到了,這就是至心信樂。至心信樂的標準,是真正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就是發求生淨土的心,真發這個心,這個世間一概不理了、一概放下了,一心求生淨土,必定得生。自己有堅定的信心、有十分的把握,你才肯把這個世間一切放下,一切隨緣,什麼都好,不要再計較了,不要再分別了。好,今天時間到了。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