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赤手屠鯨千載事,白頭皈佛一生心


時間:2019/3/23 作者:myjs

南懷瑾:赤手屠鯨千載事,白頭皈佛一生心

還有,譬如你們佛經看得少了,大藏經擺在那裡,你們這裡大藏經哪些同學看,你知道嗎?不好意思,那個同學叫脈望的在看,脈望,按脈的那個脈,希望那個望,你認識他嗎?不認識啊。脈望還有個名字叫蟗魚,你認識嗎?是一條魚,蟗魚,這個認識嗎?蟗魚你也不認識,還有一個名字,他的小名叫書蟲,你認識了吧,小名講了,你就認識了,這就是中國文化,書蟲,也叫脈望,也叫「蟫」,一個蟲字旁邊一個西字,下面一個早字。書蟫,蟫魚的蟫。所以清朝有個人……

你們不好好用功讀大藏經,大藏經擺在那裡給那個朋友蟗魚去讀,因此我想起來我平常最喜歡的這首詩,這是個女的作的(蔡琬),清朝初年一個女的,他的父親嘛是個將軍,跟我們許老爹一樣是個將軍,然後信佛的,出了很大的錢,蓋了一個廟子,沒有多少年過世了父親,這個小姐再到這個廟子看,寫了這首詩感想:

「蘿壁蓬門一徑深」,這是一幅畫面,這個蘿壁山裡頭四面藤蘿都是藤,兩面都是藤,蓬門亂雜雜的門,很好。「題名曾記舊鋪金」,這又今天現在來又給你們上國文課,嘿……考你這前面這兩,五、六個,七、八個調皮的年輕同學們,怎麼解釋啊?你們出去是小法師啊,我現在老居士皈依小法師,這一句話怎麼解釋啊?題名曾記舊鋪金,因為他爸爸修了這個廟子,這個廟子上這個老和尚, 特別給他一個碑文上刻起來有他的名字,某某大居士,出了多少功德金,題名曾記舊鋪金是什麼意思呢?鋪金,你講話,我聽到一位同學答。

鋪金,佛經上那個給佛蓋廟子地下鋪滿黃金買地皮的啊,誰啊?給孤獨長者,給孤獨長者要給佛蓋一個廟子,看準了一塊地,一問啊,太子的,太子用不著賣地嘛,他就看準這個地要給佛蓋廟子,沒有辦法找人給太子商量,太子說,誰要買這塊地啊,他說,給孤獨長者。曉得他是國內的大財富、大資本家。他要買我的地,好哇,叫他這塊地黃金把地面完全蓋住了就賣給他。給孤獨長者,好,就拿黃金,金葉子來鋪地吧,蓋,蓋了一半,這個太子,人家給太子報告,某某老闆他真的照你的話,黃金在鋪地下,要買這塊地啊。太子說,他瘋了,他說,我也不缺錢用,怎麼賣地呢?因為他要買,我故意逗他,他真的鋪嗎?他說,真的,請他來。他說,你幹什麼?你發神經啊。他說,不是啊,我誠懇的,因為你講了嘛,你是未來的國王,皇帝聖旨我就照辦了。他說,你為什麼這樣辦。他說,有位師父,我的師父,釋迦牟尼佛,我要請他出來弘揚佛法,我要蓋一個講堂給他。他是什麼人啊?他是也是太子出家的,整個說了。真的這樣嘛,我跟來看看。一見佛了以後,回來告訴他,算了,你黃金鋪一半,這一半歸我的,我們兩個合作,蓋了這個講堂。所以《金剛經》上說,佛在哪裡啊,舍衛國給孤獨園,就是這個地方。

她現在引用這個,所以……這是個小姐喔,女的作的詩之美,把學問那麼好涵在一個句子裡頭,你如果書讀得不多,歷史不了解,佛經不了解,你就看不懂了,題名曾記舊鋪金,她爸爸名字還在,爸爸出資給他修的。可是現在呢?「苔生階砌無香火」,變成一個冷廟了,路上一樓梯上去都是青苔了,可見沒有人來過,香火也沒有了。「經蝕僧櫥有蟗蟫」,我爸爸給他們供養的一部大藏經,放在這個和尚書櫃裡頭,現在什麼人在讀呢,那個蟗魚,都給書蟲在吃,所以,經蝕僧櫥有蟗蟫,這是描寫,她父親修的這個廟子上看,看老和尚也走了,然後她就想念她的父親,「赤手屠鯨千載事」,空手在海裡頭抓龍來殺的,抓鯨魚來殺,她父親是當時清朝南京的大將軍,描寫一個氣概,但是她講她父親啊,退休了以後,「白頭皈佛一生心」,就像我們許老一樣光想要出家,白頭皈佛,想去出家修行去了,赤手屠鯨千載事,英雄事業是過去的事,晚年就想自己修行,學佛是真的事,白頭皈佛一生心。然後感嘆父親也過世了,「征南部曲今何在」,父親帶領這一批英雄大將打南方的統一中國了,這都沒有了,現在只留下父親所出錢蓋的這個廟子,廟子留了什麼呢,「剩有枯蟬響故林」。只有那個知了在樹上唧……在叫,這就是人生歷史,這個境界多美啊,所以這首詩啊,我年輕的時候讀了,常常會想起來,赤手屠鯨千載事,白頭……我現在要寫送給許老了,白頭皈佛一生心,征南部曲今何在,剩有枯蟬響故林。我們不講文學,講下去不得了,我講文學那個毛病習氣就來了,越講越有興趣,越有興趣越講,佛法就丟掉了,迴轉來。

蘿壁蓬門一徑深,題名曾記舊鋪金。

苔生階砌無香火,經蝕僧櫥有蟗蟫。

赤手屠鯨千載事,白頭皈佛一生心。

征南部曲今何在,剩有枯蟬響故林。

——(清*蔡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