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發菩提心的十種因緣


時間:2019/3/23 作者:淨心淡淡

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文》,作為淨業行人一定要看一看。省庵大師非常苦口婆心來勸勉我們發菩提心。闡釋十種發心的因緣,我們為什麼要發菩提心?

第一,念佛重恩故。釋迦牟尼佛對我們恩德太大了,無量劫來隨形六道跟我們廣結法緣,為了救度我們獻出多少生命骨髓,如果我們不發菩提心對不起佛。

第二,念父母恩故。父母對我們的恩德很大,我們唯有發菩提心成就道業,才能真正報父母的恩,不僅是報今生父母的恩,乃至報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父母的恩。

第三,念師長恩故。無論世間的師長還是出世間師長,對我們很有恩德,我們唯有發菩提心才能真正報答。

第四,念施主恩故。這些居士檀越給我們布施了這麼多四事供養,讓我們安心辦道,如果我們不能發菩提心,不能成就佛果,這個施主的恩我們報答不了,「施主一粒米,高如須彌山」啊,「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真的是真實不虛的。

第五,念眾生恩故。一切眾生都對我們有恩德。

第六,念生死苦故。在六道輪迴、無量劫的輪迴,我們今生再不發菩提心,再不了生脫死成就佛果,那動經無量劫永遠不能出離,苦不堪言啊!尤其三惡道的那種劇烈的痛苦,想一想都毛骨悚然啊!

第七,尊重己靈故。我們當下介爾一念,具足著佛全體的功德,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都在我們的一念當中具足,是這麼尊重的一種自信。現在我們不發菩提心成就佛果的話,實在是太冤枉了。我們不發菩提心成就佛果,那我們介爾一念的佛性就被貪瞋痴所包圍,於是我們就造作惡業,造作惡業是以我們夾雜著煩惱的佛性去造惡業,這不是很冤枉嗎?所以尊重己靈故,要發菩提心。

第八,懺悔業障故。要思惟到我們無量劫以來由身口意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如果這些惡業有體積的話,盡虛空容納不了。所以要把惡業懺除、業淨情空,怎麼辦哪?

一定要發菩提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幸好有淨土法門的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給我們講大乘的實相懺法,就能夠懺掉。在這個世間不要以為我們能把業障全都懺除掉,是不可能的。只能是隨分隨力地懺除業障,隨分隨力地不要去造新的業障。

第九,求生淨土故。省庵大師在這點上非常明確地告訴我們,末法的時代你不求生淨土,是解決不了生死輪迴的。所以求生淨土的目的就是成就佛果,念佛是為了成佛的,成佛首先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成佛,一去就是阿鞞跋致的菩薩,也就是一生補處的菩薩的位置,成佛非常快捷。由於這種快捷的功能作用,才使得普賢、文殊這樣的菩薩,等覺菩薩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十,令正法久住故。這是一切佛弟子都要建立一個神聖的使命。正法是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一種真理,沒有這個正法、沒有這個真理、沒有法的光明,一切眾生都是迷惑顛倒的、都是邪知邪見的、都是被自己的貪瞋痴煩惱嚴重地控制住的。唯有正法、大乘的佛法能夠讓他發菩提心,能夠讓他從五欲的沼澤地帶振作起來、升華自己的佛性,放出智慧的光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