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五百世常為人作苦工的貧生口業之因


時間:2019/3/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五百世常為人作苦工的貧生口業:『比丘不事生產,不做苦力,為什麼要給他吃飯?』

◎優婆塞戒經卷六·五戒品:『善男子!若得人身,多饒財物,兼得自在,先應供養父母、師長、和尚、耆舊、持法之人。供給遠至、初行之人、疾病所需。言則柔軟,多有慚愧。不偏信敬有德一人,見有賢聖持戒、多聞,能以舍宅、飲食、臥具、衣服、病藥而供養之。深信僧中多有功德,修習向道,得須陀洹果,乃至能修向阿羅漢,得阿羅漢果。修金剛三昧,電光三昧。觀如是已,平等奉施。如是施已,得無量福。是故我於鹿子經中,告鹿子母曰:雖復請佛、及五百阿羅漢,猶故不得名請僧福。若能僧中,施一像似極惡比丘,猶得無量福德果報。何以故?如是比丘,雖是惡人,無戒多聞,不修善法,亦能演說三種菩提,有因有果,亦不誹謗佛法僧寶,執持如來無上勝旛,正見無謬。若供養僧,即是供養佛僧二寶。若觀佛法功德微妙,即是具足供養三寶。』

◎善生言:『世尊!云何菩薩趨向菩提,其心堅固?』『善男子!菩薩堅固,具足四法:一者、受大苦時,終不捨離如法之行。二者、得大自在常修忍辱。三者、身處貧窮,常樂施與。四者、盛壯之年,常樂出家。』

◎善男子!一切施中,施無怖畏,最為第一。是故我說,五大施者,即是五戒,能令眾生離五怖畏?……善男子!有五善法,圍繞是戒,常得增長。如恆河水。何等為五:一者、慈。二者、悲。三者、喜。四者、忍。五者、信。……離五戒已,度生死者,無有是處。善男子!若人慾度生死大海,應當至心受持五戒。

◎一切善惡,皆因我身。善男子!生忍因緣,有五事:一者、惡來不報。二者、觀無常想。三者、修於慈悲。四者、心不放逸。五者、斷除嗔恚。……若人軟言,淨身口業,和顏、悅色,先意問訊,能觀一切苦樂因緣,當知是人能修忍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