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然末法眾生業障深重,對通途自力法門,難於明了悟證


時間:2019/3/23 作者:淨心淡淡

《淨宗法語大觀》

※廣開淨土之要門

故使大悲隱於西化,驚入火宅之門,灑甘露潤於群萌。輝智炬則朗重昏於永夜……依心起於勝行,門餘八萬四千。漸頓則各稱所宜,隨緣者則皆蒙解脫。然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期。雖曰教啟多門,凡惑無由遍攬。遇因韋提致請,我今樂欲往生安樂;唯願如來,教我思惟,教我正受。然娑婆化主,因其請故,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仁,顯彰別意之弘願。其要門者,即此《觀經》定散二門是也。定即息慮以凝心,散即廢惡以修善。回斯二行,求願往生也。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又佛密意弘深,教門難曉。三賢十聖,所弗窺測;況我信外輕毛,敢知旨趣。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唯可勤心奉法,畢命為期;舍此穢身,即證彼法性之常樂。

——善導《觀經四帖疏》

注釋:

①門餘八萬四千:大乘佛法的正門是念佛求生淨土之法,通途八萬四千為門余。此乃善導大師獨特的制教。

②定散二門:定善門指前十三觀,散善指淨業三福與九品往生。

③三賢十聖:圓教三賢位是指十住、十行、十回向。十聖是指從初地到十地菩薩。

④信外輕毛:輕毛任隨風吹,忽東忽西,比喻心力劣弱而進退不定。十信位之外的凡夫,稱信外輕毛,亦稱毛道凡夫。

撰者:

善導大師(613-681),淨宗二祖。著述有五部九卷,乃中國淨宗教理集大成者。世傳為阿彌陀佛化身。

譯文:

(眾生煩惑厚重,佛性無以顯照,枉受輪轉之苦)。故使大悲釋尊由本垂跡施設教化,驚入三界火宅,遍灑佛法甘露,滋潤眾生乾枯的心田,點燃智慧寶炬於無明長夜,令凡夫於沉迷暗夢中覺醒。……眾生聞信佛法,依自心樂欲生起佛法的修行。門餘八萬四千,權漸之法與圓頓之法各稱眾生不同的根機與時宜,隨緣修行者皆蒙解脫生死之法益。

然末法眾生業障深重,對通途自力法門,難於明了悟證。雖然教化眾生之法甚多,具縛凡夫無力遍學總持。幸遇韋提希夫人因兒子惡逆因緣,至誠向釋尊請法:我今樂欲往生阿彌陀佛安樂世界,唯願釋迦如來,教我思惟,教我正受,以成辦往生淨業。然娑婆教主釋迦牟尼佛,因韋提希請法之緣,即廣開往生淨土之要門。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始終冥加顯彰深妙奇特之弘願。言釋尊其要門之義,即此《觀經》定善十三觀與散善三福九品。定善即息止思慮以凝定心性修觀想,散善即持戒止惡以修善。將此定散二行之功德,回向求願往生極樂世界。言阿彌陀佛弘願之義,如《無量壽經》說:一切或善或惡的凡夫,得以往生極樂淨土,悉皆乘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福慧功德力為增上緣得以成就。

又佛由本垂跡,由實法開權法,隨順眾生施化種種法門,密意弘深,真義難以曉知。三賢十聖的菩薩,亦無能窺探測量佛的智慧。何況我這十信外的輕毛凡夫,何能了達佛陀施設教法之宗旨歸趣呢。只得仰信順從釋迦在此娑婆世界的發遣,虔感阿彌陀佛於極樂世界的迎接。彌陀呼喚,釋迦發遣,吾輩凡夫豈能滯留三界而不去。唯可勤心奉持念佛法門,盡形壽修持,舍此業報穢身,往生彼土,蒙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即可證得法性之常樂我淨。

【按】

善導大師這段開示,精闢地昭示出淨土法門緣起的原始要終。淨宗正門之餘的八萬四千法門,難明難悟,無由遍攬,吾輩信外輕毛凡夫,仰唯兩土世尊彼喚此遣,方可了生死成佛道。如是悲切教誨,我等將刻骨銘心,依教奉行。又釋迦本尊演說的要門,始終貫攝著阿彌陀佛的弘願。隱顯互成,相得益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