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啟示:欲望是痛苦的根源


時間:2019/3/23 作者:三生號

如今的社會壓力很大,所有的人都在為了前途命運、車子房子、老人孩子努力打拚,希望能夠搏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但是,長久的壓力得不到宣洩,慢慢地就變成了心裡上的疾病,很多人抑鬱、甚至自殺。當然,也有人獨具慧眼,找到了佛教,希望透過千年以來佛教的智慧,解決自身的問題。

可是,就像大多數人說的那樣,如今是末法時代。確實有很多人希望學佛,希望尋求解脫之法,但真正走入正途的人卻寥寥無幾,多數人並不了解佛教的真義。有些人把學法搞得特別複雜,整日循規蹈矩,唱念做打,讓人覺得神經兮兮的;有些人不懂裝懂,又把佛法架得特別高,好像不食人間煙火一樣,將人帶入到迷信當中去,害人害己。

要知道,佛教當中的很多行為,並非刻意,或者不得不做才能夠修行通達的,比如誦經念佛,比如參禪打坐,其本意是想讓人通過這種形式或者方法,降服人躁動的心,但在一些人看來卻成為了證悟必須的工具。為什麼會這樣?這跟普世的欲望,是脫離不開的,大家就是想著如果能夠有一條非常明確的要求提出來,讓世人能夠明確的按照這個要求去做到,就可以解脫。

看吧,即便修佛,我們也同樣是懷著強烈的功利心的,欲望,不單單是所有普通人痛苦的根源,對於佛門弟子,同樣亦是痛苦的根源!

對於我們而言,首要的是要承認欲望,每一種事物都是有兩面性的。沒有了欲望,整個世界可能便沒有了意義。人們怕沒有意義,所以就拚命地努力、死命地打拚,希望能夠抓住一些什麼東西。在這個過程中,既有勝利的快樂,也存在失敗的痛苦,所以喜怒哀樂就成為了社會的主流。但是終究,苦長樂短,苦多於樂,而佛教正是為了讓大眾擺脫這種痛苦,才出現,並用它獨特的方式方法和角度,普度眾生,希望人們脫離苦難。

其實呢,要正視,所有的痛苦也是源於欲望。但是,佛教講,欲望是虛無的,是生於空性,滅於空性的。如果我們能夠知道欲望的虛無屬性,便能從欲望心當中脫離出來,從而從痛苦中脫離出來。貌似,這很難做到,一般而言,我們都覺得只有那種高僧大德才能夠做到,甚至我們小部分人存疑,覺得其實沒有人能夠做到,而這一點懷疑恰恰就是你做不到的原因。

因為,你被“定住了”!你被牢牢地固定在了一個固有觀念上,處在一個特殊的時間和空間的交叉點上,無法自拔,無法突破。正是因為人們有一個堅不可摧的時空觀念,所以人們才被迫龜縮在一個狹隘的空間裡。從我們一生下來,我們就被教導去抓的概念,就被灌輸了“有”這種認知,以致我們長大後仍舊長期處在“有”這種狀態里,不知道“空”為何物。

而佛法修行,讓人脫離苦難的關鍵點就在於,要我們認識到“空”,心經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如果我們能夠從“有”這個固有觀念里,達到“空”的彼岸,便能夠自覺,便能夠證悟,便能夠成佛。

那么,如果做,我們才能夠跳出這數千年來,普世認知,框在我們身上的圈圈呢?這裡,我給大家提供幾個小的方法,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助益:

第一,改掉自己固有的壞習慣:比如有些人好說大話,有些人喜歡說教,有些人愛好抽菸喝酒,有些人喜歡打架鬥毆等等,先從這些最基本的不好的習慣當中脫離出來,心才能一點點地平靜下來,才能離道更近一點。

第二,從自以為是的恐懼中跳出來: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都在害怕,怕什麼呢?朋友面前怕自己沒面子,家庭里怕對方拋棄自己,單位里怕自己沒有地位,社會上擔心自己被淘汰,現在怕自己沒本事賺不到錢,未來怕自己沒後路沒有依靠,等等這一切,害怕啊,恐懼啊,其實都是根植於人的欲望,如果放下自己的欲望,便不會再害怕,不再害怕,也便沒有了欲望,沒有了恐懼。

第三,放棄自己固有的觀念,隨性而為:把那些,從小被灌輸的對啊、錯啊、好啊、壞啊,美啊,醜啊等,一切固有的框框,陳規死矩全部都放下,把那些你所認為應當如何如何的標準也放下,從心做事,從善做事,從有到空,放下執念,便會慢慢地從禁錮中解脫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