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我們一起快快樂樂地「成佛」吧


時間:2019/3/23 作者:學佛娃娃

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人人都有苦惱的事。無論貧富貴賤,人人都在感受著快樂與痛苦。

我們執著痛苦,想擺脫痛苦,這個執著本身就是痛苦!你不可能不痛苦,痛苦會和你形影不離。一旦你不執著痛苦,不去逃避痛苦的時候,痛苦就煙消雲散了。這叫放下,放下就不痛苦了。

我們執著快樂、追求快樂就不會有快樂。這種心本身就是一種苦——求不得苦。患得患失本身就是一種苦。人為什麼苦?就是這個原因。當有一天我們不執著快樂,不追求快樂的時候,這時快樂就自然顯現,當下就是快樂。

無論是樂受還是苦受都是無自性的,都是剎那變化的。所謂的快樂不會永久,所謂的痛苦也不會永久,都是暫時的,都會過去的。內心平靜下來,沒有這些分別了,大樂就顯現了,這才是永恆的、真正的快樂。

放下,不會有事的。都是如夢如幻的。即使暫時不太順利,內心也應當保持愉悅。順利時也不能得意忘形,人要穩重,要淡定,不能像風中的吉祥草一樣隨風搖擺,東倒西歪。

佛子陀美在《快樂之歌》裡講: 都是好的,都是快樂的。有錢也好,可以去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情;沒錢也好,沒有那麼多掛念與貪戀;有病也好,是消業還債;沒病也好,更能精進修行;活著也好,能學佛修行,弘法利生;死了也好,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親近無量光佛等諸佛。

怎麼都是好的,在哪個境界都一樣,這叫平等。順境逆境,好事壞事,都要轉為道用。若是你分別了執著了,都會傷害你。如果不分別不執著,平等地對待接納,都不會傷害你。

快樂的關鍵是這顆心,好好地把握自己的心,把心態調整好,這樣不管怎樣都是快樂的。

這是佛法教給我們的智慧的活法,是佛陀告訴我們的真相真理。學佛、修行是擺脫煩惱痛苦,尋找真正快樂的方法。通過佛法我們可以輕鬆自在地上班、工作,我們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這是佛法這種活法的巨大價值與魅力。

當我們說「我要成佛,我要度化無量眾生」時,好像要成為一個偉大人物似的。其實不是這樣的。成了佛就開心了,開心了就可以給別人帶來快樂,這就是利他心,這就是利益眾生。你時時開心,處處給別人帶來快樂,這樣你就是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