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中國過去寺廟,對於社會做了什麼貢獻,大家都沒有留意


時間:2019/3/23 作者:myjs

南懷瑾:中國過去寺廟,對於社會做了什麼貢獻,大家都沒有留意

所以隋文帝的信佛,他在佛教佛教廟子裡長大,像過去多少,這些歷史你們要看看,佛教界,甚至廟子培養出的人很多啊。

唐代有一個,年輕讀書人很窮,在中國歷史好多了不起人都在廟上讀書出來,像我小的時候,你看誠信師、了法師就是我那個小地方,像我小的時候,我們南家有個家廟,現在也沒有了,家廟,我也在廟上讀書,我南家家裡很怪,一代總要出一個人出家的,所以那一代,那個和尚是我叫公公,只有一個,廟子裡冷廟孤僧,就是一個和尚,另外有個和尚很有名氣,經常出去了,太虛法師的大弟子芝峰法師,就是我們那個小廟上出來,你倆個還不知道。那麼這個廟上,小廟啊,一個和尚我叫他公公的也是姓南出家,我的父母啊,過年啊,有一年過年,陰曆過年,都不準我回來,在廟上讀書,最痲煩,那個廟上後面堆的都是棺材,其實是空棺材,可是我膽小得不得了,到了夜裡啊,哪裡有這樣,青油燈一個,後面是棺材,碰到我那個公公和尚,又是個跛子,眼睛嘛,看不見,晚上去做功課,念完了,那個腳啊,走在後面,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就拉到他衣服,又怕鬼,公公啊,他阿彌陀佛,我說快一點,公公你念快一點,所以他念他的,我念我的,這個故事我那些孩子們都不知道的,現在想想那個味道蠻好,怕鬼嘛,所以他在前面念阿彌陀佛,我拉住他,那個和尚袍子,反轉來看,不要鬼跟來,所以他,阿彌陀佛,我說,你快一點公公啊,阿彌陀佛,快一點,就是這樣。這是講當年中國古代很多讀書人在廟子上讀書,

有個年輕人叫王播,在和尚廟子讀書的,我們中國過去這些寺廟,對於社會做了什麼貢獻,大家都沒有留意,一般研究歷史的,中國這個民族歷史上沒有社會福利制度的,都靠一般人自己做慈善事業,沒有一個法令規定的社會制度,福利的制度,所以所有這些和尚、尼姑的廟子啊,就是代表了政府做了社會福利,這是一個真實的事,這一本書,這一篇論文沒有人看出來沒有寫出來,真可惜,我也沒有時間,你們這些大教授動動手喔,替佛教界申申冤,做了好多好事不知道,當然佛教界也有不少壞事,不要客氣啦。

這位在廟上讀書,讀了好幾年很窮,大概跟小和尚們大和尚搞不好,大家也看他沒有出息,這個……廟上多一點人啊,敲板、打鐘吃飯,大概年輕和尚那些鬧了彆扭了,就先吃飯,吃完了,啪……打鐘,他也跑到齋堂去吃飯,大家已經吃完了,他這一下有警覺了,不行,不能再在廟子上,已經給出家和尚們看不起了,就出來,後來考取狀元做了宰相,這個人離開這個廟子的時候,在牆壁上很感嘆寫了兩句,古人喜歡「題壁」,就是等於現在的人啊,年輕人到哪裡,樹上亂刻字,我老大爺到此一游,那個味道,你看到。古人喜歡「題壁」題的,上堂已了各西東,上堂吃飯,大家吃完了,每個和尚都回寮房去了,各自。慚愧闍梨飯後鐘,很慚愧,這些大師們吃完了飯才打鐘,他上了一個當,到時沒有飯吃,就寫了兩句在牆壁上。二十年後做了宰相回到這個廟子上來,廟子裡也知道他當了宰相,他回到廟子上一看,他原來寫在牆壁上這兩句詩,這個和尚們,把它用最好的紗子把它裝起來,拿現在講最好的水晶玻璃把它鑲起來,這兩句詩擺在那裡,上堂已了各西東,慚愧闍梨飯後鐘,不是飯而鍾,慚愧闍梨飯後鐘。他看到這個和尚們把這兩句詩,給他這樣一來,這下子和尚,他拿起筆就接下去,二十年來塵撲面,而今方得碧紗籠。

講起來,我們看看好像,和尚廟裡頭啊,宗教教堂裡頭都很勢利的,只向錢看,只向權力看,並不是這一回事,你說一個不長進的人,老是廟子,救濟院也要趕人出去的啊,這首詩很有名的,歷史。上堂已了各西東,慚愧闍梨飯後鐘,二十年來塵撲面,而今方得碧紗籠。方得,始得還是方得這個沒有關係啊,但是你說王播這個人,他會恨這個廟子,絕對不會,可見出家人跟他有感情深得很,你趕他出去也應該,如果廟子上的飯再給他吃下去啊,他大概功名還考不取,宰相也當不了,太現成了嘛。

——《南禪七日(生命科學與禪修實踐研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