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一切是否都是注定的,為什麼?


時間:2019/3/23 作者:myjs

淨土法門:世間一切是否都是注定的,為什麼?

問:世間一切是否都是注定的,為什麼?

答:世間的一切,就是我們講的命運,確實是注定的。為什麼?這是你前世所造作的因。佛門有一首偈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要想知道前生造作的是什麼,這一生所受的就是前生造作的結果;「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要想知道來生怎么樣?你這一生所造作的就是,這是造的因,來生所感的果報。

最近,我們在研討《十善業道經》,經一開端,世尊就把這些事情為我們講得很明白:「一切法都是心想生」。我們看這個社會、看這個世界芸芸眾生,各個受報都不一樣,什麼原因?因為他們心裡想的不一樣,造的業不一樣;善業一定是得善果,惡業決定有惡報。真正通達明了,我們人心就定了,縱然遇到逆境、逆緣,都可以心安理得,真正做到不怨天、不尤人,這樣就可以改造自己的生活環境。所以我們依照佛的經典去學習,決定有好處。

今天講科學,科學驗證也是如此,也不例外。今天科學家的發明,這種種科學技術的發明是因,果報是我們得到一點小的便利,占到一點小便宜,可是後果不堪構想。我們現在的人,眼光實在太短淺,只看到眼前,不知道過去也不關心未來,這在佛法叫愚痴、無知。如果你讀歷史,了解過去,你就曉得我們這一代人的生活環境受用遠遠不如過去。過去的人比我們活得幸福,他們過的是人的生活,物質生活雖然缺乏一點,但心安理得,過得很快樂。我們在古人的文字記載裡面讀到,確實古代許多人一生都生活在詩情畫意之中,這多美!現在人這種享受沒有了,現在人過的是機械式的生活,人都變成機器,感情、道義都沒有了,人與人之間只有利害。有利,彼此互相利用;沒有利,彼此互相殘害,這是什麼人道!古時候人生的價值、意義,跟現在人的觀點完全不相同,你明了這個,才曉得我們現在過的是什麼生活。我們輕易批判古人,實在講是對古人完全不了解,憑我們自己想像去批判,都說錯了。

展開看看未來,你要是仔細看未來,未來很可怕,前途一片黑暗。佛說十法界因緣很複雜,但是複雜的因緣裡面有一個重要的,佛經上為我們說:你要想作佛,佛的心是什麼?平等心。我們今天提倡和平,和睦相處,平等對待,這是佛法界,這是佛心,佛的思想,佛的行為,我們走的是佛的道路。現代西方人提倡貪婪,提倡貪瞋痴,他說得很好聽,貪婪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人要是沒有貪心,社會就沒有進步。佛說貪婪是哪個法界?餓鬼法界;瞋恨是地獄法界,愚痴是畜生法界。今天世間人提倡推動的是貪瞋痴,他走的是什麼路?走的是三惡道。這個就關係到善根了,我們相信佛的話,這有善根。我們絕不走三惡道,我們走佛道,佛道就要修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絕不離開這個原則,這是光明大道。

最近美國科學家公布,人類已經發現了人類的基因,輿論上說:「是福是禍,還不敢斷定!」這個發現,對於倫理道德、因果報應,是個很大的衝擊,大家對因果就更不相信了。好!等待這個科技發展,到最後還是離不了因果的原則。你能夠發現基因,重新排列組織基因,是不是能把每一個都變成聖人、都變成賢人?做不到。什麼原因?這是一個物理現象,真正主宰宇宙的,主宰我們一生、生生世世的是心理,不是物理。我們物理這個基因的排列,誰排的?念頭排的。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個純善之人,他的基因自然排列就很好、就正常,正常就是健康的。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排列不正常?妄想、惡念,把正常的基因排列破壞了,搞成不正常了。不必用科學儀器去排列,佛講用我們的念頭來排列,這是正確的。他雖然能造人,他不能造出一個純善的人,不能造出一個沒有自私自利、沒有貪瞋痴慢、沒有是非人我的人,這樣的聖人,他造不出來的。他能造得出來是機器人,是受他控制的人,充其量不過如此,對於整個社會的安全造成威脅,最後演變成基督教《聖經》裡面講的世界末日。所以這些現象就是世界末日的預兆,不是好現象。

最重要的還是在教育,人文的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才能夠消除世間的天災人禍。這個事情我們常講,科技不能解決,經濟不能解決,政治、武力都不能解決,所以諸佛菩薩從事於多元文化的社會教學,只有這個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產生效果。在多元文化教學裡面,佛經對於這些事理講得最透徹、最清楚,這是最好的教材。這也是我們今天希求世界和平安定、人民幸福,推動宗教的團結、種族的和睦,這是佛道,這是菩薩道。

你這一生中所得的財富,在社會上的地位、功名(今天講的學位),是過去生中修善、作惡的果報。別人發大財,是過去生中財布施,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報;法布施是因,聰明智慧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報。你這三種布施都做,你的果報非常圓滿,你有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這是圓滿的福報。我們看到許多人發大財,自己並沒有聰明智慧,甚至於國小都沒有念過,可是他的緣分很好,很多大學、博士的人都替他做事。他當老闆,底下員工都替他賣力,前世欠他的,那些員工是來報恩的。所以人一定要修善積德,我們的滿業就好了。

過去生中所修的有欠缺,修得不多,這一生當然各個方面比較艱難。可是你懂得佛法之後,我們現在認真努力修還來得及。真的認真很努力去做,三年之後果報就現前,這樣的例子我們看到很多。三年、五年、十年,果報一定現前,你的命運一定改變了。命運決定有,但命運可以改造,我們心善、念頭善、行為善,我們的果報會愈來愈好,愈來愈殊勝;我們念頭不善、行為不善,雖有福報,這個福報就會消失,享福的時間也會縮短,福享盡了,惡業就現前了。我們看到現前社會許多大富人家,像一些廠商沒有經營幾年就倒閉破產了,這就是過去生中雖有福報,這一生沒有行善,所以福報享盡了。這些道理,我們都必須要懂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