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無間罪人受怎樣的苦?


時間:2019/3/24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無間罪人受怎樣的苦?

【千百夜叉及以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復銅爪。拖拽罪人。復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拋空翻接。或置床上。】

夜叉是地獄中的鬼,惡鬼是比夜叉更厲害的鬼,這兩者都是地獄中的獄卒,即楞嚴經中所指的,牛頭獄卒,馬面羅剎。這些獄卒的牙齒像利劍,眼如電光,手就像銅爪,形狀令人恐懼。他們的力氣非常的大,常用銅爪去拖拽罪人,這個還不算苦,更有夜叉執大鐵戟,去刺罪人。地獄裡的鐵戟,不是我們世間的鐵戟可比的,它又長又大,而且燒的通紅,或刺口鼻,或刺腹背,使罪人受極痛之苦。獄卒還把罪人拋向空中,然後再把他們接住,放置在鐵床之上。《楞嚴經》中講,怨習交嫌,發於銜恨,二習相吞,故有投擲擒捉擊涉拋撮諸事。也就是說,由於生前事事都對人生起厭恨的心,都生起嗔恨心,將來就會感得被拋到空中這種果報。我們現在真的有這種人的,對每一個人,生不起感恩的心,別人對他一點好的話呢,他就懷疑這懷疑那,總是能挑到別人的缺點,那這樣所感招的惡果是非常可怕的。講到這裡,可能有的人就會想了,這些地獄裡的獄卒是有情眾生,還是無情眾生呢?《大毗沙婆論》中說:“若以鐵鎖系縛初生地獄有情,往琰魔王所者,是有情數,若以種種苦具,於地獄中,害有情者,是非有情數”,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把這些罪惡的眾生,帶到閻王跟前的,把他鎖住帶到閻王跟前的,是有情的眾生,在地獄裡實施刑罰的這些眾生,不是有情眾生,他都是業力,每個人的業力變現出來的。《法華文句》中說:“有情非情,並是共業所感,而為心變”。無論是有情還是非情,都是眾生業力所招感的,正如《楞嚴經》中所說,觸報招引惡果,神識自見牛頭獄卒,馬頭羅剎,手執槍槊,驅入無間。

【復有鐵鷹啖罪人目。復有鐵蛇絞罪人頸。百支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犁。抽腸剉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

鐵鷹是地獄裡的飛禽,十王經中稱這種鳥為拔目鳥,就是說它專門吃地獄眾生的眼睛。《長阿含經》中說:“有鐵嘴鳥,立其頭上,啄其兩目,苦痛萬端,悲號酸毒”。《冥報記》中說,唐朝曹州的方山開,他從小就喜歡打獵,殺害的眾生無數。在貞觀十一年的時候,他突然昏死過去了,過了一夜,甦醒過來,就對大家說了,剛死的時候,被兩個人引領著上了一座山。到了山頂,有一隻大白鷹,嘴和爪子都是鐵的,這個大白鷹飛過來,抓了一下他的左臉頰就飛走了。過了一會兒,又來了一隻大黑鷹,抓了他的右臉又飛走了。那兩個人引領著他往南走,往南走看到了一座城,這兩個人去叩門,城門就隨即打開了。打開他一看,城中到處都是猛火,門旁邊還有好多的毒蛇,十丈多長,口中吐出火來射人。方山開特別的害怕,趕忙叩頭念佛,城門這才關上。這個時候方山開見到一位官人,這個官人正要把他押往城中的時候,官人的侍者說此人命不該絕,只怕他一入此城不可得出,不如把他放了,讓他回去修功德。於是這個官人就把方山開放了,方山開甦醒了以後,大家看到他臉上被鐵鷹抓過的痕跡,特別的深,還留著這個痕跡,而且這個痕跡終身沒滅過。

好,我們看下面。鐵蛇絞罪人頸,鐵蛇把罪人的脖子纏住,使罪人喘不過氣來,非常的痛苦。鐵鷹啖目,鐵蛇纏頸,已經很苦了,還要再加上百支節內,悉下長釘。《長阿含經》中說:“鐵釘地獄,獄卒撲令偃熱鐵上,舒展其身,以釘釘手,釘足,釘心,周遍身體,盡五百釘,苦毒辛酸,號啕呻吟”,這就是百支節內,悉下長釘,要受這個苦楚。拔舌耕犁,就是把舌頭給拔出來,牛在上面用鐵犁來碾。《觀佛三昧海經》中說:“既生之後,獄卒羅剎,手執鐵鉗,拔舌令出,八十鐵牛,有大鐵犁,耕破其舌”,有這么八十頭鐵牛,來耕罪人的舌頭。抽腸剉斬,就是將腸肺、內臟,都給抽出來,用剉剉,用刀來斬,讓罪人肝腸寸斷。烊銅灌口,就是地獄裡的眾生,罪人口渴的時候,獄卒用鐵鉤把罪人的口給鉤開,把極熱的銅汁給灌下去,從嘴一直燒遍全身,痛苦萬千。在《泥犁經》中說:“泥犁中有獸鬼便牽人前,以鉤鉤其上齗,復以鉤鉤其頷,口皆挓開,以取消銅,灌人口中,唇舌腸胃皆燋爛,銅便下過去,毒痛不可忍,其人平生於世間時,求財利,逆用飲食,故以消銅灌之”。就是用銅汁,消銅,燒紅的銅汁,那個銅汁肯定是非常熱的,溫度非常高的,來灌。這個用鉤子把罪人的口鉤開,把銅汁澆灌下去。熱鐵纏身,就是用燒熱的鐵,來纏裹罪人的身體。《長阿含經》中說:“複次黑繩獄卒,以熱鐵繩衣,驅罪人被之,燒皮澈肉,燋骨沸髓,苦毒萬端,不可稱計”,這個燒熱的,燒成鐵水的鐵衣,被到罪人身上,就受這個報。我們被熱鐵燙一下,我們都要痛很長的時間,何況你披的是熱鐵衣,想想都非常害怕的。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