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是誦《地藏經》還是以修學《無量壽經》為主?


時間:2019/3/24 作者:myjs

問:第一個問題,師父曾經說過,現在災難頻繁,建議我們每天都能夠誦讀《地藏經》回向法界。但在四、五月份的時候,師父又說,提議我們還是以修學《無量壽經》為主,讀誦《地藏經》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年。因此對此我有疑問,請師父開示。

答:念《地藏經》回向,目的在哪裡?是幫助這個世間的苦難眾生,是這么一樁事情。念《無量壽經》目的在哪裡?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早年印光大師在世的時候,勸念佛的同修每天在早晚課加念一千聲觀世音菩薩,回向給世界苦難眾生。一個道理!那一千聲觀世音菩薩聖號是為眾生念的,我們淨宗的課程是為自己修的,這個要知道。所以念《地藏經》是幫助別人的,念《無量壽經》是成就自己,自行化他,這裡面沒有矛盾。

又何況《地藏經》主要的內容就是孝親尊師,孝親尊師是世出世間的德行的根本。你要不在這上紮根,《無量壽經》念得再多,佛號念得再多,都不能往生,這個要記住。因為「淨業三福」頭一句,淨業三福是往生基本條件,第一句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地藏經》上就是講的這兩句話,孝親尊師。所以念《地藏經》要懂得意思,要把孝親尊師做出來給別人看,那就有功德了。只是念,自己做不到,或者念,不懂意思,那是福德,不是功德。

問:第九個問題,誦《地藏經》時看到許多無形眾生在旁邊,誦經完畢後,就會向我們索取食物。但是我們施食後,眾生仍不願離去,請問這種情形應該如何應對為妥?

答:這些事情我們知道確實是常有,證明鬼神是真的有,不是假的,他真的存在。他找你,施食之後還找你,不肯離去,大概你施食的太少,他還沒吃飽;如果他滿足了,他就會離開。另外一個就是施食不如法,不如法他得不到,你雖然施食,他並沒有真正得到,所以這個要懂。做這些佛事專門超度鬼神的,所供養的食品都要打開,像罐頭,你不打開他吃不到,一定要打開。而且用紙包的都要把它打開,這是一定的道理,你請客總不能把所有吃的東西都包裝得很好,是不是?我們對待鬼神跟對待客人沒有兩樣!所以一定要打開,這樣才如法,否則的話不如法。要誠心誠意去供養他,一切能夠如理如法,鬼神不會找麻煩。找麻煩總是有原因的,自己要認真檢討,有哪些地方不如法,好好的改進。對鬼神最重要的,跟對人一樣要真誠恭敬,要尊重他們。

問:誦《地藏經》時常會感到害怕,總覺得身旁四周有許多看不見的眾生,這種情形也常發生在朋友身上,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答:這個事情不要害怕,這四周圍確實有是有許多你看不見的眾生,他們來求超度,你念經,他們在聽經,這是一樁好事情。你不害怕,他護持你,將來他們都是你的護法神,你怕他乾什麼!我們誦經時要更真誠、更專心,所有這些眾生都得利益。

問:學習課程已有三年,念佛念到心平氣和時常會流眼淚,從內心湧出悲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答:你這種情形佛在《無量壽經》說過,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發現,知道就好了。由此可知,你過去生中曾經修學這個法門,因為沒有認真努力,還是搞六道輪迴,所以沒有成就;這一生又遇到了,內心自然有這種慚愧的意念,所以才有這些現象。現在知道了,就更應該認真努力修學,這一生決定不要錯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