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釋迦佛說法四十九年,是以化身說的嗎?


時間:2019/3/24 作者:myjs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釋迦佛說法四十九年,是以化身說的嗎?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所有佛經,有沒有可能最初整理的弟子,或譯經師,或歷代祖師加入個人的思想?

答: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不是化身,是應身,應身就是也是有父母,也是有投胎,這叫應身。化身沒有父母,變現的,他事情辦完就沒有了,你再也找不到,這叫化身。化身是時間短,大概都是對一、二個人,不是對很多人;對很多人要用應身,跟我們的身一樣這才行,不能有兩樣。

我們佛經,確實歷代都有人懷疑,因為佛說法的時候並沒有記錄,所有一切經典都是佛滅度之後弟子們結集的。但是結集經典的這些弟子,以及在中國翻經的這些法師,都是證果的人,不是普通人。我們初學佛也有這種疑問,李老師告訴我翻經,你看底下翻譯的人「三藏法師」,李老師告訴我,至少他們都是三果以上。在《華嚴經》上講,三果以上是什麼地位?我們十信的菩薩,十信菩薩大概是第五信到第六信,最低都是這樣程度;還有高的,高的有初住菩薩,到十信、初住菩薩,這是譯經的。結集經的時候,裡頭很多佛菩薩再來的,那不是普通人。所以對於經藏不能懷疑,懷疑你什麼都得不到;真正的原理、原則,你真誠到極處,碰到就會開悟。

中國六祖是最好的一個例子,六祖不認識字,你要說這個經裡頭有問題,他不知道,他不認識字,他也沒有念過經。可是別人把經念一念,他就都懂,他給你再講一遍,你就開悟了,大徹大悟。這什麼道理?我們對經典看不懂,看不出意思,要怪自己,自己業障太重,煩惱太重;如果你真的把煩惱斷掉了,這個經一看意思就出來。我講經曾經說,不但佛經裡面字字句句含無量義,我們世間國小的小朋友念的課本,字字句句也是無量義。佛法里說「圓人說法,無法不圓」,真正覺悟的人,你要是讓六祖大師講講小朋友念的「小狗叫,小貓跳」,你看看他講的跟《華嚴經》一樣,他真的講無量義出來了。程度不一樣,見解不相同!

我們要相信釋迦牟尼佛說的,他一生所講的,沒有說一句經,誰要說他講經那是謗佛。這句話就是當頭棒喝,你怎么能懷疑他?你怎么能批評?他沒有說過,他要說了,你可以批評;沒說,四十九年說而無說,無說而說,你就無法批評他了。我們這個世間有說,有說就可以批評;他無說,無說而說。你為什麼不懂?因為你有聽,所以你就不懂。要怎樣就懂?無聽而聽,聽而無聽你就懂了,妙就妙在這裡,這才是事實真相。確實是有真理存在,我們是被迷惑了。佛菩薩的教誨沒有別的,啟發我們的自性,幫助我們覺悟,只要我們放下迷惑顛倒,放下貪瞋痴慢,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一樣不懂意思。我講《華嚴》,也有不少次的透露,《大方廣佛華嚴經》是我們整個宇宙,我們看這個經文是整個宇宙的一個說明書。真正《華嚴經》不在經本上,真正的《華嚴經》是整個的宇宙,整個的人生,所以你才曉得法無量無邊,無有止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