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念佛人,世間一切情緣要統統放下


時間:2019/3/24 作者:王習訓

口念彌陀,心裏面還貪戀世間五欲六塵,天天念迴向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又捨不得現在的娑婆世界,這是口是心非,不能成功的,這就是所謂「著事而不切」。真正念佛人,世間一切情緣要統統放下,要是有一樁事情放不下,牽腸掛肚,到最後一定耽誤了。凡是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他都是放得乾乾淨淨。

台中蓮社有位老蓮友史宏熹居士,他預知時至,無疾而終,念佛成功了。這個老居士七十七歲,往生的前一天,告訴他太太,說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他太太罵他胡說八道,因為人很正常,沒病!到第二天也很正常,早晨一樣吃早飯,中午還吃了一碗白木耳,十一點半鐘走的;還寫了遺囑走的,這多自在!沒害病。史居士,他有十個兒女,都在美國,有的相信佛,有的不信佛、反對佛,有的事業有成就,有的也很不如意。史居士沒有一樁事情掛在心裡,他心清淨,除了念佛之外,他什麼也不管,真放得下!所以他才能預知時至。我們也看到很多念佛的人,「我的女兒還沒出嫁,兒子還沒結婚」,這個他去不了,為什麼?他煩惱太多,牽腸掛肚事情太多了。縱然他女兒出嫁,兒子結了婚,還沒有生小孩,生了小孩還沒長大!事情多,永遠沒完沒了,雖然念佛,西方世界他今生沒分了。(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