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根福德深厚從哪裡看


時間:2019/3/24 作者:王習訓

佛法真的是難信之法,淨宗是難信當中的難信。佛在經上說得好,我們要記住,我們要相信。對淨宗能夠相信的人,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如果沒有這個善根,他不會接受的。無論是什麼人,男女老少、貧富貴賤,只要他相信,我們就知道過去生中他的善根深厚。深厚裡面也有差別,為什麼?有人全信了,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有人半信半疑,有人是相信了,還要去求證,這就是各人根性不一樣。所以,我們決定不能夠輕慢那些老阿公阿婆,他們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跟他講他就完全相信,一絲毫懷疑都沒有,那些人一般菩薩比不上,聲聞緣覺更不必說。這是什麼?無量劫的諸佛如來加持他,真的是善根深厚。這樣的人念阿彌陀佛,什麼都不知道,問他什麼都不懂,念個二、叄年他往生了。說往生他是什麼品位?善導大師說得好,「四土叄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品位高下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他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如果遇到的緣殊勝,他可以生到實報土上上品,真不可思議。

我們學佛的心態就知道了,真正學佛的人心態是一切恭敬,對一切眾生沒有不恭敬的,平等的恭敬,真誠的恭敬。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我們用現在科學家的名詞說,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那是什麼?那是一切諸佛。就憑真誠恭敬他就證得究竟圓滿,所以《華嚴經》上說,「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圓成佛道」。我們這才明白了,普賢菩薩真正承認、肯定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他的誠敬從這裡生起來的,一體!果無不窮,證到這樣圓滿的佛果,他怎麼樣?不捨因門。因是什麼?認真學習《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沙彌律儀》,這是因門。他不捨,他還是做得很認真,在那裡表演,非常逼真。這是什麼?這是幫助別人,他在這兒演戲,演得非常踏實,讓眾生看到、聽到、接觸到了受到感動,向他學習,接引眾生。不肯認真的乾,他沒有證得真實。證得真實的人一定非常認真乾,為什麼?那是他的義務,是他的本懷,是他的本願,他非乾不可。所以,我們在旁邊冷靜去觀察,這個人學佛是不是真的老實、聽話、真乾,就知道他有多少善根福德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