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名聲是個隱形的籠子


時間:2019/3/24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修行人不要追求聲譽。這些世間的福報都是暫時的,都是輪迴的根,所以不要追求。

其實聲名遠揚並非好事,按世俗的眼光來看,那些明星相貌出眾,條件優越,還擁有大量的冬粉,有些冬粉甚至可以為他們捨棄生命。但我卻覺得他們非常痛苦和可憐,就是因為他們有聲譽,家喻戶曉,所以他們的生活、工作和人生毫無自由。

再說動物,即使再珍貴、再漂亮並且很有價值,人類也很重視它們,但是不可能有快樂和幸福,因為它們被關在籠子裡面,沒有自由!

同樣,那些名人,雖然他們很有價值,也備受關注,但是他們卻生活在一個世人無法看到的籠子裡——名聲就是這個隱形的籠子,他們在裡面毫無自由,非常痛苦。

社會上有很多人做夢都想成名、當名星,這是顛倒的,如果沒有看破、放下,真正當上了名人也是痛苦。不只是名聲,世間的福報都是這樣的,如果看破了、放下了就不會有事,也不會為之束縛了。

有些大德高僧雖名聲卓著,卻並沒有影響到他們的人身自由,更沒有影響他們的內心,他們的心情依然是快樂的。因為他們已經超越了這一切,這些世間的福報不會束縛他們,雖然有聲譽,但對他們來說不是籠子,無法束縛他們。

當我們看破了、放下了,真正超越了、自在了,也可以擁有這些世間的福報,我們可以用它來利益眾生、弘揚佛教。我曾經講過,為自己是不可以有世間八法的,但為眾生可以有世間八法,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你超越了、自在了,聲譽也可以有,可以用來做弘法利生的事業。弘法利生的事業也需要聲譽,需要條件,要有實力和能力,否則會很難。

真正想要弘法利生,追求聲譽是可以的。但為自己是不可以的。因為如果你還沒有超越,沒有獲得自在,這些福報會束縛你,會變成你精神上的壓力,如同一個小小的籠子,讓你無法自由飛翔。雖然人類都有這樣的夢想,想在空中展翅翱翔,但是很難。因為我們都把自己關在小小的籠子裡。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三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