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死的時候,你的愛情跑到什麼地方?


時間:2019/3/24 作者:清凡居士

死的時候,你的愛情跑到什麼地方?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就是說這一天已經過去了,我們生命的力量就減少一天,生命的時間減少一天。

“如少水魚”,魚以水為它的生命。有水,魚就有命;水若干了,魚就會死了。各位想一想,魚在水裡,水漸漸沒有了,那魚還會活著嗎?人也是這樣子,我們生命減少了,也就好像魚在水裡,水漸漸少了一樣。

“斯有何樂?”想到這地方,我們人生究竟有什麼值得快樂?我們怎可不真正發菩提心、不真正痛念生死?但就因為我們還覺得這世界是很值得留戀,一切的享受,一切的環境,都覺得非常好。如果你能覺得人如魚在水中,水一天比一天少,那究竟有什麼樂趣呢?有什麼值得你留戀?有什麼值得你那么貪著呢?有什麼值得你放不下呢?有什麼值得你那么執著呢?

因為這個,故說:“大眾!當勤精進”,一切眾生應該要趕快修行用功,不要把光陰都空過了,不要再等了。應該時時刻刻把“死”字掛到眉梢上,不要在這世界貪玩耍了。

“如救頭然”,要把修行當作有人要把我的頭割去,我們要想法子來保護頭那么要緊,如果不保護,就有人要來割去此頭;這裡也可以解釋是被火燒著了,一定要想法子刻不容緩熄滅這火。

你應該時時把“死”字掛到自己眉毛梢上,睜眼也看見這“死”字,閉眼也看見這“死”字,睡覺也看見自己眉毛梢上掛著“死”字,做夢時也看見“死”字當頭。

你要是時時不忘生死,你怎么還有時間去旅行?去找娛樂?去做吃喝等不正當的行為?你要真能把“死”字記得,你就應該修行。

“但念無常”,你應當天天不忘記無常鬼不知什麼時候來請客。

“慎勿放逸”,你不要那么圖安逸、圖假的快樂,打淫慾的妄想,打吃的妄想,打貪的妄想,打爭的妄想,打殺的妄想,打偷盜的妄想,打飲酒的妄想;為什麼你打這么多妄想?就因為你把“死”字忘了,你不覺得將來會死。

所以在生時,糊裡糊塗活著,等到老時,又糊裡糊塗死了;死的時候,你的愛情跑到什麼地方?你的愛也找不著了,你的情也看不見了;你的貪吃,也吃不下去了;你的貪玩,也沒有什麼好玩的。

所以不要懈怠,不要放逸,要認真、腳踏實地去修行。

這是普賢菩薩發十大願王的原因,因為他知道一切眾生的生死未了;他雖然覺悟,他也不忍看你我現在一切眾生這么沉迷不悟,醉生夢死,所以他間接地要我們覺悟,要我們也趕快發修道的心,所以不要懶惰,不要躲懶偷安了,不要把光陰都空過了。

恭錄自《人生要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