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為道德之根本,百善皆隨之,孝不可不教


時間:2019/3/25 作者:guoguoju.com

孝心是教出來的。有哪些善行對孩子的一生至關重要,一定要從小引導?

「孝」。中國有一句話:「百善孝為先。」這句話有兩層意思,第一是孝為百善之首;第二是孝為先導,百善皆隨之。《孝經》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是道德的根本,教育一定要從孝開始教,人的孝心是教出來的。

當孩子有孝心時,行為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弟子規》說「父母呼,應勿緩」,有孝心的孩子聽到父母的呼喚,就會很恭敬地應答。對父母能恭敬,這種態度一旦內化,以後面對長輩也會恭敬。《弟子規》說「冬則溫,夏則凊」,有孝心的孩子懂得關懷、體恤父母,這種孝心慢慢內化,就能對其他長者以及所有的親人,都能做到關懷、體恤。

有孝心的孩子對自己的身體也會愛護,因為「身有傷,貽親憂」。所以,孩子的關懷心、細心是從對父母的這份孝心開始生起的。曾經有個孩子感冒了,他在日記上寫道:「今天我感冒了,我很難過,不是因為我感冒很痛苦,而是我感冒就是不孝,因為身有傷,貽親憂。」可見,有孝心的孩子不會摧殘自己的身體,他會自愛自重。

「德有傷,貽親羞」,孩子有孝心,就會時時處處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會讓父母丟臉。我從小最怕聽到一句話,就是怕別人罵我:「真沒家教!」所以,什麼壞事都不敢做,生怕丟父母的臉。當一個人的孝心生起,其善行自然隨之,所以教孝特別重要,孝不可不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