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四)


時間:2019/3/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四)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五十二段文,第五十二段文是印光大師,記述崔母孫夫人往生的事跡。

在這個公案,印光大師為了要幫助淨業的行者破疑生信,所以設了一個問答。這個問答印光大師將一般的人不知道生死了脫有自力與佛力,之所以印光大師將這個道理說出來之後,再引用《觀經》三福的經文,來說明這位孫夫人她所以能夠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她除了五、六年來虔誠的念佛以外,將《觀經》三福十一件事幾乎都做到了,所以使這位孫夫人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這個問答也說出往生的證據,使一般的人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更能清楚明白。

這段文對我們念佛人而言,實在是非常的重要。因為對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決定自己的修行,百分之一百一定能夠往生。第二我們如果在現在平生就了解往生的證據,那麼我們當然就知道要怎樣修行,讓自己得到決定往生的事實。照例信願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請翻開講義第十頁第五十二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

或曰:每見載籍,畢世修持,定慧力深,宗說兼通,解行相應者,多有生死不了,仍復受生。何崔母以五、六年功夫,竟得往生,了生死耶?有何證據而知其決定往生耶?

答曰:子未知了生死,有自力、佛力之所以也。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自力,非見思淨盡,無由出離生死。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譬如渡海,一由自浮,一由乘舟,到岸雖同,其難易安危奚啻天淵懸殊也?

《觀無量壽佛經》示三種淨業正因: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十一事,或有一二,加以信願念佛,悉得往生。況崔母之將及全備者乎?又五逆十惡眾生,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令念佛,或至十聲,或止數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往生下下品中。況崔母五、六年來,日夕繫念者乎?

言證據者,臨終不起愛戀,密默念佛,豎手示敬,端坐而逝。即此數端,便是往生之相,況沒後全身已冷,頂門猶熱,及至入殮,面貌如生,征於經論,謂頂聖眼天生之說,其往生又何疑焉?」

這段文前面我們將問與答的第一段、第二段看完,下面第三段是印光大師引用《觀經》三福的經文來說明,這位崔母孫夫人將《觀經》三福做了幾乎完全具備,這是一位真正的善女人。諸位菩薩,你我不論是出家人在家人,不論是男眾女眾,你我同樣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將《觀經》三福做好。就算修學聖道門教法的行者,同樣要將《觀經》三福做好,為什麼?因為《觀經》三福,是三世諸佛如來淨業正因。三世諸佛如來,在過去因地如何修行?就是修持《觀經》三福。

信願在好幾年前在香港弘法,有一位在家居士他問我:我們念佛的人,每天除了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以外,要如何修福?

很簡單,將《觀經》三福十一件事一一實踐,你就很有福報。你將這十一件事,一一好好落實去行,做的越多你就越有福。福是行善完成所產生的果報,在行善的當下叫做善,行善完成產生福報叫做福。所以三福就是三善,這十一件事,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所行的內容。所以千萬不要誤會,我們念佛的人,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什麼都不必修了,什麼都不必做了,這樣的說法會讓人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產生誤解。

事實上,這樣說也偏失了諸佛教法與淨土教法的圓融性。因為我們所念的阿彌陀佛,在過去因位的法藏菩薩,同樣修《觀經》三福,而成就佛道。所以這句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也有《觀經》三福的功德在裡面。所以當你念佛,將《觀經》三福做好,每做一福,譬如孝養父母,你就越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孝養父母,是世出世間一切大根大本,只要是人頭頂天,腳立地,就是不念佛修行,也要孝養父母。

三福有世間福,有出世間福。第一福叫做世福,第二福叫做戒福,第三福叫做行福。行是修行的行,第一福世福是世間福,第二福戒福與第三福行福,是出世間福,所以三福有世出世間一切福。第二福戒福是小乘福,第三福行福是大乘福,所以三福有大小乘一切福,三福非常的圓滿。你想要修的福報,在這三福十一件事裡面都有。

過去每一年的新春團拜,在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的大殿舉行,信願都會帶領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的蓮友共同勉勵,從三福好好的實踐。因為信願在一二十年的弘法利生過程,看了不少的人在臨終走的非常的難過,走的非常的悽慘,為什麼?福報不夠,福報夠的臨終要走了比較自在。我們看《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一百四十一個故事,這一百四十一個善女人,除了念佛非常的精進用功,使她們在臨終自在往生以外,幾乎我們可以看見這一百四十一位善女人,她在平生除了念佛以外的修福非常的積極。不是說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什麼都不必修,不是這樣。

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要守戒嗎?當然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要孝養父母嗎?當然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要奉事師長嗎?當然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要吃素嗎?當然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要斷惡修善嗎?當然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要誹謗三寶嗎?不行。你不可以回答的很順,一直回答要。

所以當然有很多要修的,不是說只有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不要錯會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既然這位崔母孫夫人,將《觀經》三福做的很好,那麼我們也來好好向她學習,共同努力。《觀經》這三福大要,信願向諸位報告,因為如果要詳細說,就是一個小時的時間也不夠用,我們只能大要的了解。

《觀無量壽佛經》是全稱,簡稱《觀經》。《觀無量壽佛經》示三種淨業正因,淨業就是清淨的造作,一般如果說到造業,通常所指的都是造惡業。事實上業有善業、惡業、無記業、淨業。殺人放火是造作惡業,斷惡修善是造作善業,非關善與惡叫做無記業,念佛是造作淨業。所以要造業要造什麼業?淨業。

諸位菩薩,在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一天用功八小時不得了,你每天在造作淨業。每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將成佛的清淨種子,種入在八識田中。將來臨終八識田中的佛號金剛種子力量大,自然起現行,阿彌陀佛以臨終接引願現前。我們念佛的人有佛號淨業正因,加上我們往生之願心,與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相契相應,這樣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往生就是如此。所以佛號念越多越好,還是念越少越好?當然是念越多越好。在八識田中一直種下金剛種子,就是你每念一句佛號,你八識田中的佛號淨業的力量就越大。

業如果造作的習慣,造作的很久就會產生力量,叫做業力。我們生生世世在追求金錢、名利、財寶、五欲,生生世世造作,不但很多又很強,所以這股無形的業產生了力量。所以當我們在上輩子,一直到這輩子投生到人間,那無始劫以來業的力量,把我們引導到這輩子,出生在人間,我們又再隨順過去生的業力。

如果沒有遇到佛法,沒有在認真的用功修行念佛,又再追求世間的五欲,請問當我們從小時候懂事以來,追求這些五欲,難道有人鼓勵我們,有嗎?沒有。很自然我們就會去追求,為什麼?因為非常的熟了,所以熟處轉生就是修行。將很熟的追求五欲的心,把它淡化慢慢的放下,就是熟處轉生。

我們生生世世的修行,或者是念佛很生疏。過去有遇到佛法或是沒有遇到佛法我們不知道,遇到佛號或是沒有遇到佛號,我們也不知道。但是我們這一生遇到佛號了,將念佛和追求五欲比較,一般的人對佛號比較生疏。所以一天用功八小時,將很生疏的佛號念的成熟,叫做生處轉熟。所以修行就是這八個字,「熟處轉生,生處轉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