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會怕羞?


時間:2019/3/25 作者:清凡居士

562.問:父母應該怎樣鼓勵孩子修行呢?是讓他們在年紀小的時候就開始修行,或是要等他們到相當年齡再修行呢?

宣化上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要是做得好,小孩子也跟著學;你要是做得不好,父母做得不好,小孩子也跟著學壞了。譬如父母一天到晚想著販毒,那小孩子一定會吸毒的,因為他太接近了。

563.問:您是否也是我過去世的師父?

宣化上人:你問,表示你不相信,你有疑惑。

564.弟子:懇請上人久住於世(一九九〇年曾在三次不同的情況下表示此意)。

宣化上人:我並沒有說我要走了,這種事是注定的。

565.弟子:我想為上人立一個延生牌位。

宣化上人:如果我需要別人來幫助我,我又怎么能夠幫助別人?

566.上人問弟子:你是否很怕羞?

弟子:是的。

上人:你怕羞是因為你有我相,《金剛經》上說:“應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567.弟子:我很怕師父罵我。

宣化上人:我有沒有罵過你?

弟子:沒有。

宣化上人:如果有人罵你,你應該笑。

568.問:如何節慾?

宣化上人:你想要節慾,也要去欲斷愛。你要知道慾念就是消耗人的智慧。你沒有慾念,你的智慧就一天比一天增加;你要有慾念,你的愚痴就一天比一天增加。

為什麼有欲?因為你吃得太好,吃了很多營養的東西,生了很多欲,你沒有法子來承受得起,所以慾念就沒有法子把它控制得住。慾念多的人,不要吃那么多肉,不要吃那么多的洋蔥,不要吃那么多的蔥、韭菜……有營養的東西少吃點,它一點一點就好了。慾念多的人就因為吃得太好了,要是半年不吃飯,一定沒有欲。

569.宣化上人:我請問大家,我們人活著是為吃飯活著,還是活著為吃飯?

弟子:我們吃飯為活著。

宣化上人:活著為了什麼?

弟子:求知識。

宣化上人:求知識做什麼?

弟子:為了成就自己精神方面的目的。

宣化上人:不錯,我們人人都應該求智慧,要有智慧。有大智慧就不會糊塗了。為什麼我們盡做一些糊塗事?就因為沒有智慧,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佛也就因為求智慧才要成佛。我們要做一些個有功於世,有德於民,有利於整個全人類,這個人的天職、人的任務應該是這樣,不是為了吃飯。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