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千手千眼妙處多


時間:2019/3/25 作者:佛性禪心108

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是預備救人,不是預備偷東西的。

◎節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宣化上人 講述

千手千眼──怎么會有一千隻手呢?這是念〈大悲咒〉修行所證得的威德神通相。

我們念〈大悲咒〉,你不要看得這么容易,這么簡單。〈大悲咒〉這三個字,要宿世善根深厚才能遇見。如果沒有宿世的善根──不單有善根,而且還要深厚──不要說念〈大悲咒〉,就是連〈大悲咒〉三個字也沒有機會聽。所以說“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況且你得見著,而又能持誦,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可以說“百千萬劫難遭遇”,百劫、千劫、萬劫都不容易遇著。

我們現在是宿世深厚的善根成熟了,所以才能聞到〈大悲咒〉的名字,才能學習、誦持〈大悲咒〉神妙章句,才能離開經本背誦〈大悲咒〉。這都是有大善根,宿世有不可思議的種子,才能遇到的。

所以今天來聽〈大悲咒〉的人,都是有善根的。你想一想:這個世界上,沒有聽見〈大悲咒〉名字的人有多少?在整個舊金山,能不能有超過五百人以上聽見過〈大悲咒〉的名字?我相信都不一定有的。舊金山有多少人口?你這么計算一下,世界有善根的人有多少?所以我們現在能聽見〈大悲咒〉的名字,都要生一種歡喜的心、慶幸的心,生一種難遭難遇的心!你不容易遇見〈大悲咒〉啊!遇到〈大悲咒〉,切記不要輕易放過去!

這一次,能講解這部《大悲心陀羅尼經》,這更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因為在幾個月以前,《金剛經》將要講完時,佛教講堂護法果地、果寧和果前等,就研究想要聽這一部《大悲心陀羅尼經》,為什麼?因為由去年開始,佛教講堂每個禮拜教“四十二手眼”秘密的法門;這個秘密法門,不單是秘密,根本我就從來不傳這種法;因為到美國這兒來,我想把這個秘密不傳的法,傳給你們這一班有善根的美國人;所以去年開始教四十二手微妙不可思議的法門。但是我可沒有到任何地方去向人說:“啊!我這是秘密法,不向你傳。”我這雖是秘密法,但是傳給人;傳給什麼人?必須要皈依三寶的人、深信佛法的人。

這四十二手傳完之後,有幾位對這部《大悲陀羅尼經》發生興趣,想要明白四十二手的經義。所以由果地居士發起,請講這部《大悲心陀羅尼經》。當時我看這一班人誠心難卻,所以也就答應了。可是講完《金剛經》,又繼續講《心經》。《心經》雖然只有兩百多個字,也講了兩三個月。不過這兩三個月,只有禮拜天講,不是天天講;若天天講,大約一個月、半個月就可講完了。現在《心經》已經講完,所以講《大悲心陀羅尼經》。

這一部經,可以說是你們一般人從來都沒聽過;不單你們沒有聽過,就是中國人聽過的也很少;中國人聽過的,能講解明白這部經的意思,也是不容易、很少的。

所以,現在我為你們講這部《大悲心陀羅尼經》,每一個人必須要把腦子裡邊的垃圾,先收拾乾淨──不要打那么多妄想,不要有那么多的貪心,不要有那么多的瞋心,不要有那么多的痴心。把貪、瞋、痴垃圾,先收拾乾淨,也就是把每一個人的“糞”給除乾淨。要把自己這些不乾淨的東西,都丟到外邊去,然後再裝上甘露法水,那時才能清淨地得到這法的力,這是最要緊的。

現在講“千手千眼”,有人說:“修大悲陀羅尼,才能得到千手千眼。這千手千眼,有什麼用呢?我們每一個人有兩隻手、兩隻眼睛,已經很好了。兩隻手可以拿東西,兩隻眼睛可以看東西,要那么多隻眼有什麼用?要那么多隻手乾什麼?現在是科學時代,這研究起來,這么多手,沒有用的;這么多眼睛,也沒有什麼用。”那么你要是嫌多,就不需要修大悲法。

我現在把“千眼”先解釋解釋。你有兩隻眼睛,但把兩眼閉上,就看不見東西;要睜開,才能看見。若有千隻眼睛,這隻眼睛閉上休息休息,把那隻眼睛睜開,換一換,你看!這不是妙法嗎?你把這隻眼睛閉上休息休息,又睜開兩隻眼睛,不單兩眼,而且有千眼那么多。

這個千眼,所謂“千眼照見”,我們的眼睛,只可以看十里、二十里路,若用望遠鏡可看一百里路,再望遠了,目力恐怕就達不到。而你有千眼,怎么樣呢?百里、千里、萬里都可以看得見,盡虛空、遍法界,不用看 television ( 電視 ),你就可以知道,“喔!那兩個太空人在月球走路。”你說這妙不妙?你現在要藉著 television,才能看得見人到月球里;你若有千眼,不用 television,就可以看得見;不單不用 television,也不用你去安裝天線,也不需要給錢。啊!這省了多少事!你說有一千隻眼睛不好嗎?現在你知道好了吧?

不單這樣,你這千眼,前邊能看見後邊,後邊又可以看見前邊。所以虛老的詩上說:“腦後見腮擒鷂子,頂門具眼捉飛熊。”在腦的後邊,有眼睛可以見到自己的腮幫子。你看不見自己的面;但是你若有千眼的話,後邊可以看到前邊;前邊又可以看見後邊:可以看見自己的面目是什麼樣子。不單看見面,也可以看見肚裡頭有什麼,有幾條懶蟲?幾條死蟲?一看就知道。外邊可以看到裡邊,裡邊可以看到外邊,就像玻璃鏡子,我們在玻璃裡邊,可看見外邊牆。你要是得到千眼,肚子就像玻璃。玻璃肚子,玲瓏透體,裡邊的、外邊的,都沒有隔礙;裡邊有什麼,都可以看得見。你心是什麼樣子?你肚裡想說什麼話?用眼睛一看,喔!你裡邊那個 machine( 機器 )怎樣動彈?想要說什麼話?想要起一個什麼念頭?一看就知道。所以你要不要千眼?現在你知道了,是不是還認為你有兩隻眼睛就夠了?恐怕現在知道不夠了。千眼就有這樣的妙用!

“千手”也是這樣。手可拿著東西,你不要說旁的,我們現在就講拿錢。你有兩隻手,可以拿十萬塊錢;我有一千隻手,就可以拿一萬萬塊錢在手裡攢。你拿不了這么多,我就拿這么多。你說這是不是妙啊?譬如分蘋果,你一個人可以拿多少蘋果?你有一千隻手,就拿一千個蘋果;你有兩隻手,隨便你怎么拿,只可以拿兩個。你看!這是不是有用呢?但是,這不是就這個小用處,這不是像小孩子來爭著吃,好像我們到果式的家裡,她那個小女兒要吃小桃,歡喜小的。這一千隻手不是這么簡單的事情。

能有千手,是救人的。譬如有一千個人掉到海里,你有兩隻手,這隻手救一個,那隻手救一個,只可以救兩個人。若有千手,把一千隻手往海里一伸,就可以把這一千個要淹死的人都給提上來。你說這一千隻手有什麼用?救人啊!所謂“千眼照見,千耳遙聞,千手護持”,千手是護持眾生的,哪一個眾生有什麼苦惱,你有一千隻手,就伸一隻手把他救出苦海;若只有兩隻手,就救不了那么多人。所以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是預備救人,不是預備偷東西的。你要聽清楚,不是到那兒偷蘋果。說:“我到蘋果樹上,可以有一千隻手,偷一千個蘋果。”不是的!

這一千隻手、一千隻眼睛,究竟從什麼地方來的?我方才不是告訴你們,就從〈大悲咒〉里生出來的嘛!你只要念〈大悲咒〉、修大悲法、修四十二手。四十二手最後的“總攝千臂手”,你誦一遍咒,手就多出來四十二隻。一遍四十二,十遍就四百二十,一百遍就四千二百,你若誦一千遍,就有四萬二千隻手,也有四萬二千那么多眼睛,就看你肯不肯修行!

但是修行要想有千手千眼,不是一朝一夕能成就的。若你修這個法,天天不間斷用功,天天依法修行,就能成就這種不可思議的妙用。你要是今天修,明天停止,那是沒有什麼用的。就像你讀書,想得到人間的博士學位,從開始到成功,都要有十四、五年的功夫,何況你修佛法呢?你若不真真實實去用功,那是不會成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