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孝法師:這麼多人許願,觀世音菩薩是怎麼應付過來的?


時間:2019/3/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2019年3月25日,農曆二月十九,觀音菩薩聖誕日。祈願觀世音菩薩慈悲護佑一切眾生永離苦痛,長得安樂。

「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觀音菩薩的信仰千百年來早已廣泛流傳。她是大乘佛教慈悲救世精神的體現。無論淨土、禪、密各宗,任何拔苦濟樂的法門,都離不開觀世音菩薩。慈悲即觀音,在中國婦孺皆知,深入人心。觀世音菩薩象徵泛在的真理,無形而無所不在,有「人類仁慈保護者」之稱。

觀音菩薩又是西方三聖之一,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兩大脅侍。

觀世音菩薩像幡 唐

觀世音菩薩怎麼做到

千處祈求千處應呢?

《法華經》卷七「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詳細介紹觀音菩薩在娑婆世界利益眾生之事,表示受苦眾生一心稱名,菩薩即時觀其音聲令得解脫,若有所求亦皆令得,又能示現佛身、比丘身、優婆塞身等不同身相攝化眾生。

問:世間有千千萬萬的人,苦難也頻頻發生,觀世音菩薩一個人怎麼能一時按所有人的祈求作救護?即使能救護,也施展不開,顧了東邊就顧不上西邊。

答:比如,無線電波遍布在整個地球的空間中,即使地面上一台接一台擺滿了電視機,也能做到一時打開當即就在每一台中顯現圖像。

觀世音菩薩是法界身,遍在一切眾生心中,哪怕所有法界眾生在一時祈求,也能同時在每個眾生的心中作最應機的幫助。

而且,觀音大士具有無上的救護力,下能拔地獄苦,上能予涅槃樂,只要祈求者自身的條件具足,必定能恰如其分地給予救助。

我們不能拿凡夫境界來衡量觀音大士。凡夫在分別、執著當中,在東就不在西,是現在就不能現未來,當然有時空的距離,不可逾越。比如我們四周都有人求救,我們去東邊就不能去西邊,而且去也要經過一段時間。

這裡也要比較,凡夫身體無法一時普遍到一切處作救助,只能一次前往一地作一種幫助。但觀世音菩薩遍在每個眾生心中,不能說是一,因為遍現在一切處;也不能說是多,因為不是兩個不同體,這樣不可思議的法身可以一次性應一切眾生的機,當下就顯現。因此是遍法界感、遍法界應。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 五代

問:我看很多觀音感應事跡,覺得像神話,為什麼沒有路能變路,為什麼火會轉向,為什麼祈禱菩薩,枷鎖能自動解開,這些讓人難以理解?

答:如果把分別心的境界看成實在,那些感應事跡確實很難解釋得通。實際上,山河大地、地水火風、情與無情都是假相,只是習氣堅固,誤認為實有,如果能認識這些是假相,那就好理解,即使是地獄的刀山,那也是假相,能一心念觀世音菩薩,菩薩加持融入,刀山也能變成花園。

理解到這些我們才能深深相信,即使身處在大苦難中,我們仍然有希望轉變,因為地、水、火、風乃至空間、時間都原本是假相,能和觀音的心相應,決定可以轉化,這就是唯心的妙理。我們能深入一步理解,信心也能更深。

——選自智圓法師《呼喚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像 北宋

觀世音菩薩

化身老和尚傳《心經》

在《大正藏》裡面記載了這樣一樁故事,當年玄奘大師在四川成都的空慧寺時,一位老和尚病了,他以示現生病的方式來與玄奘大師結緣。在結緣的同時,他也把《心經》的傳承交給了玄奘大師,助玄奘大師完成這個關乎整個佛教和眾生法身慧命的一樁因緣。

玄奘大師得《心經》傳承之後,到印度的過程中,每一次遇到磨難他都虔誠地觀修。觀修是口誦靈文,心思妙意,即為禪修,心在盡心中,因文起意,深入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的實相當中。在清淨的實相當中,他的心契合於法性,契合於安住,視一切如夢幻泡影,只是憶念偉大的願力,這成為他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

在旅途中受到種種的考驗,有時他就虔誠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周圍一切幻影、磨難以及來自有情眾生的障礙,在這個時候都得到了安置,不會對他的生命造成傷害。

他憶念觀世音菩薩的教戒,憶念《心經》的實相。在這個過程中,從心裡放出慈悲的光明,並慈悲地為一切眾生傳授、共享,令這些眾生共沐般若實相真理的光明。

觀世音菩薩像 元 趙孟頫

玄奘大師一路且走且修行,終於到達印度。觀世音菩薩這邊化現為老僧為玄奘大師傳授心要,那邊為戒賢論師夢中授記:「三年之後東土大唐來的玄奘法師,你要好好教他。」

一天清晨,玄奘大師經行時,忽然空慧寺的老法師出現在他的面前,他說:「玄奘法師,滿願了很高興吧。一路來很辛苦,《心經》是不是很好用能讓你從障礙當中解脫呢?」玄奘法師他鄉遇故知,十分高興。這位老僧就繼續囑咐玄奘法師取經後早早回去。這是觀世音菩薩再次示現指引玄奘大師:「你不能貪著,要想著中華的兒女還在那邊嗷嗷待哺,要早點回去成就他們。」最後老法師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後便騰空而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