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該如何規劃?看看佛陀的一生是怎麼過的!


時間:2019/3/25 作者:君合

佛陀在《華嚴經》中講述成佛的原因,是為了讓我們對自己的生命產生真正的信心——我們本來富有一切,並且交給我們兌現出這一切的方法。

「佛果」是真實的

佛陀的存在,或者說他的出現就是果——已經結出來了,我們看到就有希求,因為有了對比、參照。佛陀的生命是如此的燦爛,光明遍照,我們馬上就能對照出來,我們如何追求人生的價值,如何隨順自然法則來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

整容靠不住

現在很多人對自己的德相(外貌)很重視,所以去做美容,但做出來的還是靠不住。諸佛菩薩不一樣,那是真正的果,那個「蘋果」有滋有味兒有營養。我們做一個塑膠蘋果,只能看,沒有境界也沒有作用。

執著不能說明我們就是對的,越執著只能越苦。苦不苦?要去做手術,執著的力量讓人面臨手術刀都不怕痛,這就是我們的狀況。

《華嚴經》就是讓我們明白心

心不可思議,《華嚴經》就是要讓我們明白心,你說和我們有沒有關係?對我們的生活有沒有幫助?佛陀在《華嚴經》當中的出現,就是舉果,他的出現就是證明,已經不需要其他什麼,大家看到了就生信心,起信啊!

整個《華嚴經》,七處、九會、三十九品的文字,在七個地方經過九次集會而圓滿,它本身可以分這麼幾個階段:《世主妙言品》《世界成就品》《華藏世界品》,這些都是舉果生信,就是讓我們生起信心。整個《華嚴經》就是以「信、解、行、證」,來指導我們對於真理的認識和實踐。

信解並重

生起信心很重要,《華嚴經》講:「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我們生而為人都是有一些善根的,可是我們的善根,能不能開花結果可不一定。「唯信能入,唯智慧型度」,所以不僅僅是信,更重要的是解。

我們看到佛陀很有信心,也想成為這樣的人,但是迷信也不行。佛陀之所以成為佛陀,有他的原理以及方法,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是以解為信做註腳。

佛陀講到了他之所以成為佛陀的原因,這就是解,依據此我們不斷了解佛陀生命的每一個美好品質以及培養它的方法。我們希求佛果,這就是菩提心開顯了,對我們個人來說,知道什麼是好的,發起這個心就是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