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什麼偷竊微少的常住物會獲重果報?


時間:2019/3/26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為什麼偷竊微少的常住物會獲重果報?

【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令人不知而取就為盜,也叫做偷竊。偷竊常住僧物,乃至一草一木、一針一線當墮無間地獄,就這么小的東西。在常住當中,你修絲毫的善也無量無邊,同樣你造一絲一毫的業,也是無量無邊的。為什麼偷竊微少的常住僧物會獲得這樣重的果報呢?這是因為常住的財物、穀米、飲食、衣服,都是十方信眾,為增長修行人的道業及求福而施捨出來的,這些常住僧物為十方所共有的,所以你結罪是在十方僧眾上結罪。《觀佛三昧經》中說:“盜僧鬘物者,過殺八萬四千父母罪”。《方等經》中華聚菩薩說,“五逆重罪,五逆重罪死墮阿鼻地獄的,五逆重罪我也能救,盜僧物者,我不能救”。

寺院的居士做的都非常好,師父也觀察,大家對這個都非常在意的,不去輕易的去拿常住一針一線的,都是布施。甚至我們到年底的時候,有的居士怕不懂,不故意犯了,然後會拿出一部分的現金放到功德箱裡,不為修福報,就是為了來補償常住、欠常住的罪過。師父看大家這么做,發心也是非常好的。

據《阿含經》中記載,目連尊者告勒叉那比丘說,我在路上看見一個大身眾生,身有熱鐵丸,從身出入,熱鐵丸從他的身上出入,那個人痛苦迫切,啼哭呼號,非常可憐,這是看到第一個;又看見一人舌頭又長又大,有把火熱的利斧在砍他的舌頭,和前面那個人一樣的,啼哭呼號,痛苦萬分;第三個又見一人,有雙鐵輪,在兩肋下,燃燒旋轉,還燒其身,鐵輪在他的兩個肋下旋轉。勒叉比丘聽了這話以後,便去問佛什麼原因,佛就對大眾說了,我也看到這些眾生了,可是沒有說,什麼原因呢?惟恐愚人,愚痴的人,不信佛語,會長夜受苦,所以不說,佛就給大家解釋了,為什麼有三個人的這種現象。第一個那個熱鐵丸,從身上出入的眾生,在他過去世的時候,就是迦葉佛住世的時候,他出家作沙彌,守護僧人的果園,盜取了七粒果子供養他的師父,由於那次犯盜之後,死墮地獄,受無量苦,地獄余報,今得此身,繼續受苦;那個受火熱利斧砍舌頭的眾生,也是在迦葉佛的時候,出家作沙彌,他用那個斧子砍石蜜,我們今天說的冰糖,在我們經中叫石蜜,用斧子砍石蜜來供僧的時候,因為那個石蜜,我們都吃過冰糖是不是,會有一少許的,沾在那個斧子上了,他就去舔那個石蜜,由於那次犯盜,死入地獄,被砍舌頭嘛,地獄苦受完了,餘罪又繼續受苦;第三個那個熱鐵輪在肋下的眾生,也是在迦葉佛法中出家作沙彌,派他去拿餅來供僧,他在拿餅的時候,盜取兩個餅子,藏在雙肋下,由於那次犯盜,死墮地獄,受無量苦,餘罪繼續受此苦,到做人了,雙肋下還夾著,做人了,舌頭還經常被熱斧砍。我們看到眾生,有的四肢不全的,有些種種殘疾的,這都是餘罪還再接著受報。地獄苦受完了,三惡道的苦受完了,還在受餘罪,你們想想害不害怕?所以師父都給大家說,趕緊念佛,逃離娑婆,求生淨土,然後再回來的時候,想回來再回來,然後我們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不但在我們娑婆,到任何的世界,只要是從極樂世界倒駕慈航回來的人,都不客群苦。雖然你想受苦示現來度化眾生,但是你沒有受苦的感覺了,就是在演戲一樣。

這三位沙彌,因為只盜七個果子、兩個餅、一點石蜜就墮地獄。物品雖少,但是常住物是十方僧寶所共有,盜取少許,就於十方僧寶前結罪。我們想想,十方僧寶無量無邊,所以其罪極大。我們居士在寺院裡發心,一定要引以為戒,雖然你們也做了好多的事情,也修了一些功德,但是並不能因為這些,你們放縱你們的煩惱、放縱你們的習氣。對出家人進行誹謗、剛到寺院裡來掛單的出家人你們貢高我慢、偷竊常住財物,這樣反而得不償失。我們在修福報的過程當中、修功德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引以為戒。我們按照佛陀的教誨,每天嚴謹的要求自己,如履薄冰,不去造作任何絲毫的微惡,讓我們的善永遠的去圓滿,這樣我們的菩提道業,就會快速的成熟。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