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五)


時間:2019/3/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五)

好好念佛修持三福,因為這三福是淨業正因,也就是你要成就淨業,一定要修這三福,是正因,真正的修因。阿彌陀佛怎么樣成佛?修持三福,淨業正因。釋迦牟尼佛怎么樣成佛?修持三福,淨業正因。藥師佛怎么樣成佛?修持三福,淨業正因。

我們首先來看第一世福,世福有四句,請諸位菩薩跟著信願讀一遍,加深印象。如果連三福十一件事,這十一句你都沒有記起來,或者記不起來,那當然你更不可能做到。你都忘記了,你要怎么樣修行?這四件事是最基本的,世福要做的,跟著我來讀一遍:

「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這四句說起來是指三件事,雖然說四句指三件事。第一件事孝養父母,第二件事奉事師長,第三件事修行十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用一句話來包括,就是孝親尊師。對雙親要孝敬,對世出世間師長要奉事,所以世福如果用兩句話來包括這四句,就是孝親尊師,修行十善。

孝養父母是四句的第一句,三福的第一福。所以孝養父母是世出世間,一切諸善的大根大本,也就是你要修行成佛,除了念阿彌陀佛以外,第一件事要做到什麼?孝養父母。如果連你的雙親,堂上兩尊活佛你都不要好好孝養,念佛人對父母還不孝,那你念佛,和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為什麼?因為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法藏菩薩修持孝養父母的功德。你念佛人口念心不行,心口不一,口中在念佛,內心行為做出來對父母不孝,對師長不敬,你三福第一福、第二福、第三福做不好,你怎么會有福報?再加上這張嘴又說是非、誹謗三寶,你就會七個塗字排在一起,塗塗塗塗塗塗塗。

所以念佛人首先要將堂上兩尊活佛每天好好拜。諸位菩薩,你的雙親如果還在,你就要好好將這點做好,來跟著信願來說兩句話:

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

百善孝為先這是世間話,一切善事孝順第一。你對自己的堂上兩尊活佛,都不要好好的孝敬了,你會尊重別人嗎?很難!所以有人雙親不孝祖先不拜,你對師長會尊敬嗎?會奉事嗎?會依教奉行嗎?父母的話不聽,師長說的話,在當面說好好,在背後說你是什麼東西?這樣是佛弟子嗎?

我們身為佛弟子,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阿彌陀佛是我們的導師,那現在的師長,世間的師長,就是教導我們學問、技術技能的老師。出世間的師長,就是教導我們佛法的師父。對自己的師父不聽話,對父母也不聽話,你說你真的信阿彌陀佛了嗎?你真的念阿彌陀佛了嗎?我認為你沒有真正念佛,沒有真正信佛。為什麼?因為你堂上的雙親就是活佛,你現前的師父就是活佛,你現在活佛的話都不聽了,你看不見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話,你怎么會聽?你看不見的導師阿彌陀佛的話,你怎么會聽?

所以我們一定要把三福的大根大本,孝養父母第一先做到。我們念佛人每天要做早課、做晚課,進入佛殿先禮敬佛菩薩,燒一支香禮拜佛菩薩,再來燒一支香孝敬祖先。對已經舍報的祖先,有一份慎終追遠的心,對現在還活在人世的雙親父母,你就會有孝敬之心,這是人倫的根本。我們人生下來頭頂天,腳立地,如果連生我們的雙親都不會感恩孝敬,我們也沒有資格做人。

諸位讀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在解釋《觀經》三福的第一孝養父母,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因為很長,信願沒時間再向大家報告這個故事。釋迦牟尼佛說,父母皈依三寶之後,就堪受自己的子女出家之後一缽飯的供養,當做佛。世尊在教導弟子,要將雙親當做與佛一樣,世尊在教導弟子要孝養父母。

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說,一個不曾孝養父母的人,猶如披著人皮的畜生。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說這樣的話是很重的。所以我們身為佛弟子,要將孝養父母做好。女眾菩薩出嫁之後,除了要孝養娘家父母之外,還要孝養婆家的公公婆婆,將公公婆婆當做是自己的父母在孝養,我們一定要將這點做好。孝養父母做不好,後面的另外十件事就不必說了。生身之恩的父母,你都沒有盡心至誠的孝養了,再來奉事師長更不必說了,修十善業也不必說。

第二、奉事師長。師長包括世出世間師長,教導我們世間學問的老師,教導我們技術技能的老師要奉事。教導我們佛法的師父,不管是自己的剃度恩師,或者一切教導我們佛法的師父,都是師長。奉事師長,除了對師長的畢恭畢敬以外,最重要的奉事就是依教奉行,聽師長的教導。師長教導我們如何為人處事,我們就如何為人處事。師長教導我們如何修持佛法,我們就如何修持佛法,這就是最好的奉事。

所以諸位,不論你是出家人在家人,每天問問自己,早晚有好好向父母請安嗎?向師長問好嗎?每天反觀自省!我有將孝養父母做好嗎?有將奉事師長做好嗎?父母的話或者師長的話,我有沒有陽奉陰違?父母的話做子女的,有時候會覺得囉嗦:媽媽您實在有夠煩的,您念的不煩,我聽了都很煩了,每天都在念。因為父母疼愛你,所以當你要出門,父母一定又再三的叮嚀:你出去騎機車,一定要戴安全帽!

父母為什麼同樣的話,每天都在叮嚀?出自愛心。師長每天的訓示,就是要教育你成材。每一位師長,無不盼望自己的弟子,比自己還有成就、還有出息,希望弟子超越自己,每一位師長這種恨鐵不成鋼的心理一定有。父母看見子女在為惡,內心無限的痛心。師長看見弟子不聽話,內心非常的難過。

諸位菩薩,當你手抱孩兒才能了解父母心,所以奉事師長,就是對師長最好的恭敬。聽父母的話,就是對父母最好的孝養,對父母有順叫做孝,所以稱為孝順。父母叫你去掃地你偏偏不要:「小華地上很髒,拿掃把掃一掃」。「媽媽您不會自己掃嗎?」當媽媽的聽了內心會很難過。「小明吃飽飯了,碗去洗一洗」,「媽媽要洗您就自己去洗」。當媽媽的內心實在很痛苦,小孩子叫不動。

我告訴你當師父的也是一樣,弟子不聽話,面前說師父您說的很對,後面說您算什麼東西。所以為何三世諸佛如來,三福要做好?三福第一福孝養父母,第二福奉事師長,這是做人的大根大本,做人都做不好了,你要怎么樣做佛呢?所以念佛的人,要做好孝養父母嗎?要,念佛的人要做好奉事師長嗎?要。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這兩句話就是在說,要做好十善。十善第一不殺生,所以舉出慈心不殺,代表下面要做好十善。修十善業,修與業都是同樣的意思,就是造作,十善是身口意三業不行惡。身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業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不妄語,意業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十善是一切八萬四千法門的基礎,修禪宗、修淨土宗、修密宗、修天台宗、修華嚴宗,修任何哪一宗哪一派哪一法,都要做好十善。

當然十善意業的不貪、不瞋、不痴,是很難做到的。叫我們內心不起貪瞋痴的三毒念頭,還真的很難,但是我們要多念佛,西方極樂世界覺明妙行菩薩跟我們說: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我們學習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難道就不用多念佛了嗎?多念佛可以把我們的妄念慢慢的降伏,縱然降伏不了,我們多念佛總是比少念佛要來得好,對不對?當然!不是說我對阿彌陀佛的本願非常的相信,機法兩種深信已經建立了,所以我就能夠放逸懈怠,不必多念佛,三福也不必做了,早晚功課也不必做了,到最後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必去了。

所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對一般的人來說,還不至於造作那么下劣的惡業。但是口業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不妄語,很多人容易犯。意業的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當然很不容易做得到,但是口業的四過,你有心一定能夠做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