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同修應以什麼樣的態度來相處,以求減少磨擦


時間:2019/3/26 作者:myjs

:「凡夫總是過失、習氣尚在,再加上時代背景與過去不同,四眾交往接觸較往年密切,我們應以什麼樣的態度來相處較佳?以求減少磨擦。」

:這個是一定要懂得謙虛、忍讓,就能夠減少磨擦。處處讓人,處處敬人,這樣就好相處了。言語當中不必爭論,縱然他說的是違背道理的,與事實不相符的,也沒有關係、也無所謂,何必認真呢?只要與大眾沒有妨礙,就算了!如果他的言論會跟大眾有妨礙,但是他對我一個人說的,也沒有在大庭廣眾來說,那與大家也不妨礙,也無所謂!唯有什麼呢?在大眾當中宣布,他的知見錯誤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要提起質疑,為什麼?為了廣大民眾的正知正見,這個是對的。我們可以發問,可以跟他辯論。不是這種情形之下,合掌令歡喜就好了,不必爭論,這才能相處。

:「我每天都要掃庭院,常常會掃到許多螞蟻和昆蟲,可是又不能不掃,請問這個會不會影響往生?」

:你既然每天都需要掃地,你在掃地之前,好好的、認真的去做一堂早課,把你做早課的功德,回向這一些螞蟻、小蟲,回向給它。並且要告訴它、通知它,我過一會兒要去掃地了,你們趕快離開,它會聽話,要通知它。通知它,它不離開,那活該,沒話說了。我不是不通知你,我要不通知你,罪在我。我已經通知你了,你就不能怪我。誠心誠意去做,就會有感應。真誠跟這些動物都能溝通,因為真誠心沒有界線、沒有分別,就能溝通。所以跟這些小動物不能溝通,我們都沒有誠意。

:有一位年輕居士平日依老法師教誨修學。最近在夢中能看著自己的屍體;或是與人交談時,會離開身體看著自己與人說話,也感覺自己不久即將死去。請問為何會有這種現象,該如何消除?

:這個就是我們一般人講的靈魂離開身體,是這麼個現象。這個現象有,當然不多。我們在古人這些筆記小說裡面看到,現在在外國有些醫學裡面的報告也有這個現象。外國現在也講靈魂,離開他的身體,能夠看到身體躺在床上,許多人照顧他,他能看的很清楚。這也就證明他的神識並沒有離開他的範圍,他走遠了他就看不到,他都在身體的周邊。有這種情形,要修定,這都是諺語所說的神不守舍,才出現這種現象。如果他心地清淨,能定下來,就不會有這個現象。念佛、誦經、拜佛,把心定下來,都可以消除這個不正常的現象。

:後面有四個問題,香港同學提問的。老法師曾說,自殺的人必須找到替身才能脫身。如果我們遇到在同一個地方頻頻有人自殺,應如何幫助他們?

:這找替身是道教說的,在民間風俗,老人幾乎都知道。凡是在這橫死裡面,現在最普遍的是車禍,某個地方發生車禍,以後接連不斷的就是在那個地方找替身的,找不到替身他不能投胎。而且自殺的人每七天他要重複自殺一次,所以他非常痛苦。任何宗教都禁止人自殺,這是有道理的。遇到這種情形,無論是吊死的、服毒死的,在他那個地方要作超度佛事。我們幫助他作超度佛事,最好是念佛,念佛回向給他,或者有個緣分給他作一堂三時繫念,他就能離開,這是真正可以幫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