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放生會有如此巨大的功德福報?(一)


時間:2019/3/26 作者:無為

十善之首是放生,十惡之首為殺生,放生的功德最大,既直接又快速,改變命運的力量最為顯著。佛陀所說諸法中,菩提心為根本,而一切有漏善法中,無有能比放生之功德更大者。凡其它善業,若自心不淨,就無有功德,但放生時,無論其心淨或不淨,其事皆是直接對眾生有利,因此有不可思議的善果,哪怕是放一條生命的功德也無法衡量。

因為這些所放的眾生,暫時已經解脫難忍遭殺的痛苦,再加上放生時念佛號、心咒來加持後,究竟彼等眾生也獲得不退果位。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佛經中說人天七德:「種姓高貴、形色端嚴、長壽、無病、緣分優異、財勢富足和智慧廣大。」其中長壽和無病的根本因即是放生,放生也是其餘五德之助緣。特別是,若想長壽,則應放生,《放生贊》云:「汝欲延生須放生,此是循環真道理,他若死時你救他,你若死時天救你,延生生子無別方,戒殺放生而已矣。」」

『放生功德偈』說:人既愛其壽,物亦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放生又念佛,萬修萬人成。所以我們一定要參加供修放生,供修力量大,供修加持力大,供修放生利益無量的眾生,

放生的十功德:無刀兵劫、集諸吉祥、長壽健康、多子宜男、諸佛歡喜、物類感恩、無諸災難、得生天上、消滅惡業及四季安寧、生生不息善心相感.

堪布言,凡放生者,都得四果功德:放生之異熟果者,解脫三惡趣痛苦,其下等發心,放生量少,能轉於人道,中等發心,放生量亦為中品,能轉於欲界天,若上等發心,放生數量極多,則轉生色界無色界,漸次脫離輪迴苦海;放生等流果分二:一感受等流果者,將來生生世世轉為長壽無病者;二同行等流果者,未來得人身時,喜歡斷殺放生,具足慈悲善心行持殊勝菩薩道;放生的增上果者,放生者將來不轉生於深淵險地,轉生之境,全是樂意美境,具有飲食花果等;放生的士用果者,一切生世中,增上所放生之善德。

我們在放生過程中,因為放生,花錢買物贖命,是財布施;因為放生,與物類眾生一起皈依,一起懺悔,一起念佛,一起回向,是法布施;因為放生,解除物命被擒被抓,死亡前掙扎怨恨的痛苦恐懼,是無畏布施;三種布施,放生一應俱全,放生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議!

《放生功德論》云:「若欲善趣之樂,放生能得人天福報;若欲自得寂滅,放生即得聲聞羅漢果;若以菩提心所攝,放生則成佛果之因;若願上師住世,放生即能感得上師長久住世;若欲自己長壽,放生成為殊勝長壽法;此有無等功德。」

放生也是往生淨土的主因,《中陰救言論》云:『今生放生,到中陰時,其所放之眾生會來到面前為你接引道路,而往生自已所欲的淨土;若殺生,則其所殺之眾生,彼時會顯現為極為憤恨,而致使自己被強力引入地獄中。《壽無量光功德莊嚴經》說十種往生因,此十種因雖有不同解釋法,但放生及勸人放生多被解釋是其中二種因。經常放生的人,能直接往生極樂世界,如藏地恰美仁波切終生勸請他人放生,圓寂時直生西方極樂剎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