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有的人壽命長?有的人壽命短?


時間:2019/3/26 作者:清凡居士

五戒是什麼呢?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一、不殺生:

上至諸佛聖人師僧父母,下至昆蟲、蚊子,凡有生命的、有血有氣的生物,皆不可以故意殺傷,學佛的人應長養慈悲心,怎可殺害生命傷了慈悲心?

二、不偷盜:

凡是他人沒有給我們的,不可以自己去拿;學佛的人應該學習布施,怎可貪得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

三、不邪淫:

除了正當夫妻關係以外之一切男女,都不可犯一切不淨的行為;學佛的人應常思轉變染污的行為為清淨的行為,怎可於自己夫妻以外,另有不清淨的行為?

四、不妄語:

講話不可以講不真實的話、傷害人的話、挑撥離間的話,以及令人想入非非、讓人起了不清淨的念頭及種種不正經的話;更重要的是,凡夫不可自言證得聖人的果位。不說謊話是做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何況學習最真實的佛法呢?

五、不飲酒:

不可飲一切能令人醉的酒,除非重病非酒不能治療,才可開緣,但需當大眾的面前,說明原因才可服用。也不可服用興奮劑、迷幻藥等毒品、吸食強力膠、打速賜康、抽菸、吃檳榔等。因上述種種均會令人失去理智,成為犯戒、犯罪的根源。

恭錄自《學佛百問─宣化上人問答節錄》

為什麼要受持五戒?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不要錯過受五戒的機會

受五戒、八戒的人,都叫“優婆塞”、“優婆夷”,受過菩薩戒,就叫“菩薩”。本來只有出家人受菩薩戒,但因菩薩是自利利人的,所以在家人也可以受菩薩戒。

在佛教,受戒是很要緊的,想受戒的人,不要錯過機會。

你受一戒也可以,受兩戒也可以,受三戒也可以,受四戒、五戒也可以,受八戒也可以,但是不能受十戒;在家人不能受十戒,十戒是沙彌戒,可以受菩薩戒,十重四十八輕戒。

受一戒叫“少分戒”;

受兩戒叫“半分戒”;

受三戒叫“多分戒”;

受五戒叫“全分戒”。

譬如你不能不殺生,不能戒殺戒,你可以受不偷盜的戒。你歡喜飲酒,好像我有個酒徒弟,不願受“酒”戒,你不受酒戒可以受其他的戒。“我喜歡講大話,這個‘妄語戒’我不能受。”你可以受其他四戒。“我不能戒殺戒,有時候螞蟻小蚊蟲,在無意中我會傷了它們的生命。如果受戒再犯戒,那更有罪了。”那你可以不受殺生戒,這隨你自己的意思。受一戒、兩戒、三戒、五戒都可以,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什麼叫“居士”?

什麼叫“居士”?居士,就是居家之士,也就是在家相信佛法的人,守持五戒奉行十善的人就叫居士。

◎什麼叫“五戒”?

就是殺、盜、淫、妄、酒,五種戒。現在有很多人受過五戒了,這都叫居士了。

◎佛教徒要守持的根本戒律

五戒是佛教徒最根本要守的戒律,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不殺生,你常常不殺生就得長壽報,壽命會長。為什麼有的人壽命長?有的人壽命短?壽命長的人,因持不殺戒得長壽報;壽命短的人,因他歡喜殺生就得短命的果報。

為什麼要持不偷戒?

因為偷,是損壞人的財產福命。什麼是偷盜?是偷偷地把別人的財產物質偷走了。你盡偷盜別人的東西,你得到什麼果報呢?將來你就受財產不長久的果報。好像你本來很有錢,突然間被強盜搶去了。

淫、妄、酒,也都是這樣子。就好像你不守淫戒,去姦淫別人的婦女,將來你自己的妻女也被人玩弄,這都是一種果報。

妄語,你自己要是不騙人,你就不會被人騙。

說“我這一生沒有騙人,為什麼很多人來騙我呢?”我方才不是說過,這種果報不是一生的事情,是有過去、現在、未來,果報是通三世的。你今生沒有騙過人,你可知道你前生你騙過多少人嗎?“我不知道。”你不知道?那有人騙過你,這是應該的。

本來不想說大話,因說大話,但是總是不假思索就打妄語。這個打妄語很快,不用思索,不用想一想要打什麼妄語。譬如有人問你:“偷東西沒有?你偷了沒有?”就是偷了,你也會說:“我沒有偷。”不用想就說沒有偷。一個“偷”犯了一個戒,“打妄語”又犯了一個戒。

酒飲少是沒有什麼問題,喝多了就會亂性,人就顛倒,所做的事也顛倒,所以佛教里戒酒。

這五戒說起來是有很多道理。主要的是我們手不去殺生,心裡也不生殺念,這才是真正持“殺戒”。盜也是如此,手不去盜,心也不生盜念。“盜”,不論大小,凡是沒有人許可你,你自己偷偷用了其他人的東西,這都叫犯盜戒。

恭錄自《為什麼要受持五戒?》

能守持五戒,一切護法善神都會擁護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如果你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說什麼話都會靈的。你能持五戒,不用念什麼咒,不用拜什麼佛,你講什麼都會有靈驗的。我說一件事情給你們聽,我旁的本領沒有,從有生以來,就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樣子到什麼地方,我說什麼話都很靈驗的。

一九四九年我到了香港,在西灣河馬山村那山上造了一個小房子,種了一些木瓜樹和竹樹。花草樹木種了很多,木瓜樹結的木瓜也都很甜的。可是有一年打颶風,把這些樹木花草都給打死了。這個時候,我有點忍不住了,就對老天爺發起脾氣來,用手指著天說:“老天爺,假如香港打這個颶風,你要是知道的話;我希望我在香港住一天,香港就一天不打颶風。如果再打颶風,我老實對你講,我要對你不客氣。”

說過這話之後,很奇怪的,我在香港住了十幾年,每逢天文台報告,說有颶風襲港,也掛了十號風球,可是颶風在距港十里、十五里,或者二十里時,就會轉向一邊去。我在香港住了十多年,沒有打過颶風;可是我到澳洲一個月,香港就打颶風,廣告招牌滿街飛,喪命的人很多,財產損失也不可以數計。由這個證明,因為我不打妄語,所以我說的話,老天爺也不會反對。等到我離開香港到了美國,在香港洪水橋那兒,山洪爆發,屯裡一百五六十個人被水淹死;香港也打颶風了。

這是我自己過去的經驗,所以告訴大家一聲,希望大家都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那么,一生什麼事情,天龍八部、一切護法善神都會擁護你們,都會如意吉祥。

恭錄自《佛教新紀元─宣化上人1990年訪歐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