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願力要超過業力,就能超越命運了


時間:2019/3/26 作者:王習訓

《華嚴經》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每一願末後「無有疲厭」,那個話是真的。為什麼他不疲不厭?因為他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你要把這個道理搞明白了,西方極樂世界許許多多不思議的境界你就能夠體會得到。西方世界人為什麼不老?因為他沒有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他那叫真心,常住真心,沒有變化,永遠是那個樣子。那個境界是常住真心的相分,變現出來的現相,我們世間這個現相是生滅心,一個念頭起一個念頭滅,生滅心變的境界,所以人會衰老。人的老化,世間人跟學佛的人不一樣,世間人受業力的支配,隨業流轉,沒法子。

你們同學當中有很多念過《了凡四訓》,你看袁了凡沒有學佛之前,遇到孔先生給他算命算得準得很。從你出生到死,你遇到高明的人,就把你這一生算定了,這是世間人沒有辦法超越命運的魔掌。命運怎么來的?前世造的因,這一世所受的果報,因果一定是相應的,是這么個道理。這一生當中造的因決定來世的果報,因果很可怕,誰都逃不了因果的定律。

修行人,這是講真修行的,假修行的不行,假修行的還是不能超越命運,要真修,真修就是真乾!佛在經上講的這些道理,我們聽懂了,真的照做,那叫真修,真修就超過業力。像這個地方講的發大心,大心一發就超過業力,我們佛法講叫願力,我們的願力大過業力。佛門裡頭也許同修們常聽有乘願再來,願力支配我們,那個日子就好過了,隨著自己的願,你說這個日子多幸福。業力不好過,業力自己一點都不能做主,願力自己就做了主;自己做得了主宰,生活哪有不幸福、不快樂的道理?願力要超過業力,這一超過就是乘願再來,不要等我們死了之後到極樂世界,然後再回來乘願再來,不是的,現在你的願要大過你的業力,你的命運就改變了。

你看《了凡四訓》,了凡先生實在講根性不高,小根性,命運雖然轉了,轉得很有限,不是大轉,不是徹底轉。什麼原因?心發得太小,不夠大。他做官,做個知縣,心量只是叫一個縣的人能夠得他的恩惠,為這個縣的老百姓造福。這是受了雲谷禪師教導他明白了,從前為自己、為家庭,現在曉得為老百姓。他的願雖然比從前大,沒有大過六道輪迴,所以轉得很慢,轉得很辛苦。你看《了凡四訓》,先發願做三千樁好事,十年才完成,你看多難。但是一發這個願,他的命運就改變了。那是個很好的參考資料,真有效果。

我們一定要把心量放大,要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不要限在一個小區域、一個小環境,盡心盡力去做,雖做不著相。了凡居士修善積德著相,所以他的福德不很大,因為他著相。如果用《金剛經》這個方法,離一切相,修一切善,福德就不可思議。因為離相,心清淨,修福,福是愈來愈大。離相心清淨了,心清淨第一個好處,不老、不生病,還有一個大好處,不會死。我跟諸位講的都是真話,確實不死。你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死,阿彌陀佛來接引,跟著阿彌陀佛去,這個臭皮囊不要了,丟掉了,捨棄了,活著往生,不是死了才往生。真的依教修行的人,走的時候不生病,沒有病苦。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十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