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對別人寬容,就是對自己慈悲


時間:2019/3/26 作者:定英~蔣德英

紀念觀世音菩薩,就是要來修慈悲觀。觀是說有經典的文作為依據,不是說閉著眼睛來想什麼。就是要能夠觀照自己的心念,看看自己的慈悲心有沒有培養起來。

紀念觀世音菩薩,實際就是來反觀自己。在生活當中,無非就是有些人惹了自己了,他們的眼神不好,說的話不好,或者在行為上讓自己不歡喜,那自己就生氣了。學觀世音菩薩,一個愛生氣的人,一個由於別人的情緒而影響自己的人,慈悲心還沒有生起來。為什麼?因為要學慈悲,就要練習給予眾生樂,幫助眾生解決困難、解決問題。也就是真正能給眾生帶來安寧快樂,讓眾生見了我們能夠息滅噁心,見了我們就能看到一個學佛人的胸懷。

因此,學觀世音菩薩,首先要學會不生氣。如果自己都不能對自己慈悲,讓自己通過學佛法得到法喜和快樂,又怎么能夠傳遞這份佛法的快樂與眾生呢?

學觀世音菩薩的人,不能因為別人的眼神言語行為而影響自己。在這個世界上,你想改變這個世界不可能,乃至於你想改變身邊的人,自己的親爹親媽孩子等等,這都是很難的。你想改變他們,首先要學會改變自己,從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開始。

再者,沒有人來對我怎么樣,但是我看了別人不順眼,乃至於別人說話辦事都覺得不如自己意,由於看不慣而生氣煩惱,這也是讓我們喪失慈悲心的。學觀世音菩薩有慈悲心,就是要學會看到眾生能力智慧有限,我們相應地要給予他原諒。學慈悲是要學會去原諒別人,去理解別人,布施慈悲,不要挑剔。

因此,學觀世音菩薩的人要能夠知道,今天的相遇是一種緣份。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為觀世音菩薩,只不過要有一個過程。自己還沒有真正地生起慈悲心,有意無意地還在犯錯誤,為什麼不能容忍別人說錯的一句話,或者生活當中的摩擦?

我們在今天紀念觀世音菩薩,最主要的就是來培養我們的慈悲。如果沒有人惹我們,我們也沒有看別人不順眼,那就要學會向內心裡來觀照,看看自己的慈悲心有沒有一天比一天增多。

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修行法門。如果能夠觀,再能夠行,那也就是《心經》的開始:“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我們學習《佛說觀無量壽經》也能明白,實際上品裡面的三類眾生,雖然他們解義、行門有深淺不同,但共同點都是發了菩提大心的人,都是對大乘的義理能夠了解通達的人。

因此,不解大乘義,就不知道究竟的佛法在哪裡。如果我們能夠真正地理解,就要從心裏面好好地思惟,落實到行為當中、言語當中,真正懂得緣起性空、性空緣起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