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切罪中,以不信因果為最


時間:2019/3/27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一切罪中,以不信因果為最

一闡提是梵語,譯為不具信,或者稱為斷善根。一切罪中,以不信為大,既然不信因果,那么怎么可能去行善呢?《大涅槃經》中說:“一闡提者,斷滅一切諸善根,本心不攀緣一切善法,乃至不生一念之善”。一闡提人沒有任何的善根,他的果報比殺父殺母更恐怖。殺父殺母的人不一定是一闡提,他可能還會做一些善事,而這個一闡提,不但自己不信因果,不信三寶,還會叫別人不信,並且去鼓勵別人作惡止善,以邪見去害人。

比如《弊宿經》中,講一位弊宿婆羅門,他就是一個斷見外道。所以我們說做錯事不可怕,就是這個見錯了,特別可怕的。這個弊宿婆羅門,他認為沒有過去生、人不會再出生、而且沒有善惡因果報應。他常對大眾們說,沙門有這樣的見解,認為如果人在世的時候都行十惡,在命終的時候就會墮到地獄,我始終不信,因為什麼呢?因為到現在為止,從沒有見過人死之後,回來說他墮入地獄之處,所以我不信有後世,以及善惡報應,這都是撥無因果的一些見解之談來蠱惑人心。佛弟子中,議論第一的迦旃延尊者,他回答這些就回答的特別的巧妙。他回答這個問題,他就說了,“如果把人關在監獄裡面,他會隨便的出來嗎?有誰見到監獄裡的人能夠隨便的出來?”還有人說,做善事了他生天,我們也從未見到有生天的人,來給我們說他去生天了。這個迦旃延尊者就回答這些一闡提們,他就說了,“你從糞坑裡跳出來了,還會再往糞坑裡鑽嗎?沒有人會再往糞坑裡鑽了。”所以這些撥無因果的人,你再怎么去勸他,他都不肯改變自己的邪知邪見,這個就是特別可怕的地方,這個就是他們墮落的地方,很難救脫的。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