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六)


時間:2019/3/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六)

信願經常就會聽到人家在批評三寶,聽到人家在造作口業,在三寶門中一般的在家大德,對於三寶很容易看到缺失,有意無意之間就會講出來,講出來就造下了口過。念佛人能夠儘量少講話多念佛,慢慢的把這一點做好,在三寶門中你的福報就會越來越大。我告訴你,你這一生的念佛修行,菩提道路就走的越平順。有的人在菩提道上走的搖搖擺擺坎坎坷坷,為什麼?根本的原因就是福報不夠。

信願也有感於自己的福報不夠,所以這多年來我很積極的修福,不要說無為不執著的修福,用有為的心去行福,你都有福報。你不要說你一下子就要做到《金剛經》講的無住相布施,還沒有那麼了不起,先從住相布施做起,你的福報都會越來越大。最後自然做到無住相布施,你布施了多少,有沒有把心中的慳貪舍掉?有沒有把貪慾五欲的心慢慢的放下?有沒有把對於追求世間的一切慢慢的淡化?有,你念佛的心怎麼會不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就是去除世間的五欲。

法藏菩薩是國王,國王不做了出家。我們一般沒學佛的人一定會認為,這個人的腦袋殼可能有問題。釋迦牟尼佛是太子,國王不當去出家,一般的人也會認為可能腦筋有問題。真正腦筋有問題的就是我們凡夫眾生,追求錯誤的東西。為什麼太子不當了出家修行?為什麼國王不當了出家修行?你以為他們腦筋有問題,是你的腦筋才有問題。你要追求墮落的,法藏菩薩是在追求解脫的。

釋迦牟尼佛在俗是悉達多太子,要追求生老病死的解脫,一般的人是在追求墮落地獄、受苦受難,誰才是真正有智慧的覺者?這樣一分析馬上就了解了,所以念佛人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

說一項不殺生,你至少要吃素吧,至少不去殺害一切眾生,你連殺因殺緣都沒有,就是你沒有吃眾生肉。天下一切從事殺業的屠夫,或者是在賣雞肉、豬肉的人,所造作的惡業,跟你一點共業都沒有。現在的共業很多,一次的大地震就死了很多人,一場的意外就死了很多人,為什麼?過去世曾經共同造作相同的惡業,一次的業報將所有造作惡業的人都收去了,就是如此。

諸位菩薩,我們一起在道種寺的報恩念佛堂念佛修行,我們就是造作共同的淨業。如果要共業就要共淨業,千萬不要共惡業,對不對?口業至少不要誹謗三寶,這我們都做得到,誰說十善業你做不到?要叫我們完全都不生氣,實在是很難做到的,我們的修養沒有好到這樣的程度。但是口業不要說三寶的是非,那個出家人怎樣怎樣……他怎麼樣是他的因果,你不要講他出家人怎麼樣的,不如法。

當你一根手指頭指向對方,同時你有四根手指頭指著自己,要說別人之前先看自己,對不對?所以我們儘量的把口業做好。第二是小乘戒:

「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加深印象,好不好?

「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第二是戒福,持戒能生福。諸位在家菩薩,接受信願的拜託,你第一步先做好三皈,第二步做好五戒,第三步做好八關齋戒,第四步做好在家菩薩戒。尤其是在念佛堂念佛,諸位在家菩薩,能夠在一個月的六齋日,受持八關齋戒,對你念佛絲毫沒有任何的影響,還有增福的效果。你持守八關齋戒,你就想到八關齋戒其中有一戒,不妄語。不妄語包括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受持八關齋戒,不可以惡口罵人,你就比較不會生氣。受持八關齋戒不可以兩舌,也就是不能說挑撥離間的話,最好禁語,那你就會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對不對?對。

因為持戒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修持六度萬行之一,所以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法藏菩薩持戒的圓滿功德。我們念佛人,不管出家人在家人,當然要持戒。有的人會有錯誤的觀念:我已經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我持戒念佛、破戒念佛,阿彌陀佛都同樣的慈悲平等救度,所以我破戒念佛也能往生,那我何必持戒。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這種將阿彌陀佛的本願解釋錯誤了。

當然戒律要持到精嚴,真的很不容易。晚近的律宗大德弘一大師,持戒非常的精嚴。對持戒這件事弘一大師說:我充其量能做到五戒而已。弘一大師是了不起的一個律宗大德,持戒相當的精嚴,對眾生的愛護無以復加。弘一大師手上生了一種皮膚病,叫做癰,癰就是皮膚局部的腫脹潰爛,而且在潰爛的傷口生出蟲來,蟲在蠕動的時候是痛入心扉。

有一次弘一大師在寫毛筆字的時候,看見他手上傷口的蟲,不小心跌落在地上,他還用毛筆將這隻蟲給挑起來,又放回去他的傷口,讓人家看了實在是非常的讚嘆。真正深信因果,等一下第三福會說到深信因果,真正深信因果,他知道他自己過去所造作的業,要受這樣的果報,他接受苦報,歡喜接受,了不起,真正了不起,我們跟弘一大師讚嘆鼓掌!弘一大師怎麼樣修行?持戒念佛。這麼了不起的高僧大德,認真念佛,我們持戒有那麼精嚴嗎?

已經往生的懺公,水裡蓮因寺住持懺公,非常的慈悲。信願在家的時候,曾經到蓮因寺打佛七,懺公老人家很慈悲,說話非常的柔和。持戒嚴到什麼程度?女眾要去向他頂禮,因為要去向他頂禮距離太過近,懺公一直後退,退離這位女眾遠遠的。有媽媽抱嬰兒是女兒,請懺公加持,請懺公為她的女兒加持。懺公不敢碰這個女嬰,距離離的遠遠的,連女嬰都不抱,這一種持戒的心行很令人讚嘆。我們有修行到這樣的程度嗎?

我們如果越不想要好好持戒,如果八關齋戒持戒,就持到不顛那戒,如果持齋就持到倒頭栽,阿彌陀佛看了就很難過。所以念佛人《觀經》的三福,我們說到第一福而已,其他第二福還沒有詳細說。

「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行住坐臥,時處諸緣,你經常念佛持守戒律,我們做我們一定能做得到的。有一些戒律很微細,出家人、在家人不一定能做的好,我們儘量的自我勉勵,好好來將《觀經》三福做好,好不好?因為這三福對我們來說,是一生要行持的,非常的重要,下面還有大乘的修持福報。

時間已經到了,我們等一下再來探討,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