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尋求佛法尋求了脫也是一種懺悔


時間:2019/3/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一般我們所說的口業往往是惡的,當然,精進念佛的就除外了,打佛七的時候她一直在念佛,打完了佛七,照常罵她婆婆啊,這個罵她婆婆嘛就是口業。念佛吧也是口業,是口善業,罵她婆婆呢是口惡業。咱不講口善業,光講口惡業。口惡業是不是與殺生同罪,不見得相等,不見得。比方說,我說是要殺人,還沒有行使那個殺人的動作,那么這個殺人是口業的殺生。口業的殺生它也有一種很惡的力量,但是這種惡的力量和真正行使了殺人的行為那種是有差別的,它是有差別的。如果我這個口造的是另外的業,它跟殺生可是有點不盡相同,我們正確的理解。

我們每天說了很多口業,造了很多口業,那么我們該怎么解決?只有一種方法:懺悔、懺悔、再懺悔!在這兒里展開一點,什麼叫懺悔?記住,懺悔不僅僅是念念懺悔文:往昔所做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跟唱小曲一樣,你認為就懺悔了?懺悔是什麼?發露懺悔、真心懺悔,它包括了有對首懺、有事相懺,從懺悔事相上有這一些。

念佛就是懺悔,斷惡就是懺悔,行善就是懺悔,明白嗎,尋求佛法、尋求了脫也是一種懺悔,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就是懺悔惡業的過程,就是積累福報的過程,就是開顯智慧的過程,就是種究竟成佛之因的過程。所以修行的過程它是相互的,不要把懺悔和積累福報完全對立起來,明白嗎?我們放生本來就是一種懺悔,我們護生本來就是一種懺悔。看到一個窮人很可憐,馬上這就是一種懺悔,懂不懂?

從事相上這個懺悔,就是發露過去的罪惡,並且下決心永不再做。它是有這兩個層面的含意,從事相上的懺悔,那么這個懺悔我們把它擴大話,怎樣正確的理解懺悔?就是實際上,我為大家講經也在懺悔,懺悔過去的惡業,特別是懺悔過去的口業,誦經、念佛、講正法、贊佛,這就是懺悔口業的對應法。懺悔口業嘛,罵人也是嘴出來的,兩舌也是嘴出來的,那么我誦經也需要嘴呀,念佛也需要嘴呀,贊佛也需要嘴呀,是不是,講經也需要嘴呀,嘴的事還是交給嘴來辦吧,就是這個意思。所以說呢,擴大一點,人的事還是交給人來辦,自己的事還是自己來解決,就是要修行,好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