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女人若真能承受德行,非生貴子不可佛法不離世間法


時間:2019/3/27 作者:清凡居士

想學佛法,修菩薩道,一定要把根本問題找回來。

人倫家庭之道

門老居士開示婦女道德(宣化上人在旁):

人生對孝就像根,老人就比喻樹根,你若把根枯竭了,你葉子想茂盛,開好花,這樹根你也不澆水,或只往葉子、花上澆水,這花也開不好,將來也不會結好果子。

孝悌也者,孝是孝順父母,悌是兄弟和睦,這是做人的根本!由誰做起呢?80歲,20歲,15歲,都由我做起,我要行孝道。

在古代,講三綱。女為母親,為國民之母。所以家有賢妻良母,必生孝子賢孫。報國家,就有忠臣。你要真是孝子賢孫,出家修行就證菩提。

人一落生,第一個見面就是母親。所以我們女人要明白,孝悌由我們做起。你是孩子的表率。媽要總罵人,那孩子張口也是粗話。這一家總不說粗野話,對父親很孝順,端茶倒水,孩子聽話,要能孝敬父親,也就能孝敬母親。你如果說:看你死爹的樣,在外偷女人,別搭理他……這讓孩子瞧不起他爹,將來也就瞧不起他媽。

母親就是孩子的表率。古聖先賢,教育我們女人有四種德行,也叫女子四德,有人說,那是封建的老東西。其實老東西才是真理。就是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婦德,不必才明絕異。就是女人如果有真德行,不是她是高材生,能做什麼好文章。

古來有個曹大家(編註:東漢史學家班彪之女班昭,女史學家、教育家,繼其兄班固續寫《漢書》,在漢和帝時任宮廷女教師。因嫁曹世叔,被稱為曹大家。她深切關懷諸女的教育,著《女誡》一書。),年輕時嫁與曹家。她說我到曹家做媳婦,戰戰兢兢,恐怕我身上沾染不好的東西。21歲守節,有一個孩子。我只怕給公婆孝敬不好,有辱我家門風。我孩子教育不好,對不起我曹家祖先。我到曹家做媳婦,是迎娶來的,六禮具備,知道我家裡有德行。我做媳婦,得恭恭敬敬。所以她的兒子中了狀元。

漢朝皇帝請她到宮裡,上至皇后,下至宮娥才女,聽她的教誨,教育她們怎麼做人。這母親的儀範是了不起的,婦女的品行很重要,品質越好,眾人就恭敬。

你將來結婚,想想為什麼嫁給這個男人?目的是為「愛」?愛他什麼呢?愛他小伙子長的漂亮??他漂亮那是肉,他心好不好?

大家都知道有個舉案齊眉,梁鴻是一介窮書生,去打柴,滿肚子學文,不當官,不想和贓官污吏混在一起。有個孟光,長的很醜,卻是富家女。有來求婚的,孟光說人格不好的,我不嫁,我聽著梁鴻好。就將她嫁給梁鴻了。娘家人有錢,就陪嫁了很多東西。戴金釵,穿綢緞。可梁鴻沒高興,七天沒跟她說話,這孟光一想,明白了:我這個打扮不對,急忙把衣服換了,穿上布衣服,把金釵拿下來,換上木質的。梁鴻一看,說,你真是我的賢妻。

你幹活,她送飯,和和氣氣一生,隱居于山間。這樣的人,怎麼寫上了歷史呢?就是因為夫妻真和氣。

現在為錢做夫妻的,太渺小!要為人格,如果夫婦的人格好,他們生的孩子準是賢人。

所以婦女有這德行,不貪人家錢,不貪人家物,只求一個男人品質好!我到他家,幫助行孝去。婦德,不必才明絕異,不是你能寫小說,能翻譯多少篇文章,你有這能耐,未必生貴子。婦德,言語不是辯口利辭。女人不是要呱呱叫,滿嘴勢力。古語說和氣致祥,溫柔典雅,平易近人。

有個女人昨天跟我說,她男人在外面胡搞,想離婚。我跟她說,你從今天開始,你比他矮多少,你還是他老婆。你罵他祖宗,你也是他老婆。

他一進家門,你應問他吃飯了沒有,你樂樂呵呵地把飯菜端來。女人不要哄男人,正派,賢惠,幫助他,這是輔助之德。

若說一些「我愛你」,後天離婚了,你又不愛了,像踢皮球一樣。你給丈夫熱熱飯菜,別提一句離婚,也別提他另外的女人,那是嫉妒,女人嫉妒是最不好的!後來男人想,外面的不行,還是我的老婆最好。你若跟他吵架,提離婚,肯定黃。所以婦言不是辯口利辭。

婦容不是顏色美麗,婦女的容貌不是打扮的特漂亮。女人就是有罪,沒罪,不轉娑婆世界,沒孽,不轉女身。男人可以自己上大街睡覺去,女人敢嗎?女人身是有罪的。女人應自尊,而不是顏色美麗。你打扮得太漂亮,你招男人瞅你,心裡想的是什麼?

認為這女人可愛,一念之差,就造了很大的因果。不用顏色美麗,只要乾乾淨淨,利利索索,這叫婦容。

婦功就是勤儉。持家兩條正路,就是勤、儉。說我家有錢,勤儉幹什麼?一粒米,都是農民血汗。師父(指宣化上人),他減吃了那些飯,不吃那些飯,是給世界添的飯。你減衣增福,減食增壽。福可以攢福,不能糟蹋。若把福糟蹋盡了,你來世要受罪,你的兒孫恐怕也不好。

克勤克儉,這叫女子四德,要能守住這四種德行。

古來念書,不是為了做官,是為學做人。種地是為吃飯,是勞動。讀書是為了學做人,不是現在為了學做官。

要能這樣,我們才把婦女道德盡了一些義務。要是全盡婦道,你要給兒女做個模範,你怎麼孝順公婆,你怎麼恭敬丈夫,丈夫回來對你也尊敬,我的太太多麼好,不怕你多麼醜,這叫賢妻。

古來說,妻賢夫禍少,子孝母心寬!所以我們女人的責任是很大很大的,家要好了,把兒子教育好了,對社會有貢獻。把丈夫輔佐好,讓他不貪污,不受賄,不巧取,咱倆窮就窮著過。

不要想:不跟你這個窮小子過,我另找個富人。富人其實也會把這類女人當個玩物。守得窮,挨得富,這才是真正女人的德行,助丈夫成德,他做什麼,幫助他什麼。他如果外搞女人,我還是該怎麼關心,就怎麼關心他。時間長了他非醒悟不可,夫妻是一體之親。這叫和氣致祥,家裡本該有的禍,也能沒有了。

你也不要看房子,或地方好不好。昨天,有個女人要離婚,說因為房子不好,說什麼沒風水,她說,我們台灣就講風水。我說,這風水就這麼大力量?她說,我讓男人賣房子,他就不賣,我要跟他離婚。

我說,咱們中國故宮的房子好不好?她說:那很好呀。我說,你知不知道故宮的崇禎皇帝,吊死了,都是這一個房子,前面的皇帝就大興旺,後面的皇帝不能興仁政,就倒台子了。是房子問題?還是德行問題呢?

清朝康熙大治,他不也是光緒那房子。康熙就是盛世,大治。到了光緒,怎麼就不好了。是房子的力量,還是人的力量?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做惡之家,必有餘殃!陰陽合,天地氣順;夫婦和,子孫必昌!

夫婦一打仗,孩子也學會打仗。她說:是的,早先他們父子就打仗,我說,跟你學的呀。從今以後你要做個好母親。你兒子出息了,外人都說:人家母親有德行!你兒子要學壞了,人家就說張太太缺德了。

做一個賢良的母親,多麼重要。每一個孝子守孝,來拜的人,不拜孝子,來的人先給他父母的墳叩三個頭。別人都幫著他孝敬了。當母親的把兒子教育好了,這收效多大,你給世界造福,給你家庭造福,給你本身造福。貢獻世界,揚名於世界,給你自己造福,你省心,所以女人的德行是最重要的!先開天,後有地。女人像地,地能容納萬物!

不要男人說兩句話,女人非挑男人的小理。你挑那小理幹什麼?你忍了一天,就不能忍了,你不能受德呀!受德,德是受的。女人若真能承受德行,你非生貴子不可。兒子一出貴,母親就榮耀。出貴,我說的不是當大總統,當總工程師,而是說品德出貴!沒有宣化上人的母親,也沒有上人。所以信耶穌的人,也拜瑪麗亞。這是做母親的責任!

吃奶的時候,就是教育孩子,孩子就記住你的態度。嬰兒教,襁褓教,處處做一個典範,就能培養出一個好孩子。要是教成了小偷,吸毒,誰都怕,都說別給我孩子沾染上了。

所以一個女人遵守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做一個賢良母親,培養優秀的第二代,光宗耀祖,不說一句男人的不對,女人要贖罪就要做賢妻良母,做一個好人,把下一代教育好了。我是女人,就向著我們女人說這些了。

宣化上人開示:

世間上,都是有夫婦,有父子,男女居室,人之大倫。中國有句話,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天有日月,人有眼目。天有什麼,人就有什麼,天有八萬四千星斗,人有八萬四千毛孔。

所以人是和天地通達的,人若做的正確,就是與天地合一,所謂與天地合德,與日月合明,與四時合序,與鬼神合其吉凶。你若能合德,合明,合序,於鬼神合其吉凶了,那就是一個聖人。

什麼是聖人,聖人是有天德的,天有好生之德,聖人是本著天地好生之德,來教化人類,讓人類不要誤入歧途,要走一條正路,不走邪路,不走小路,要走一條光明大道。所以孔夫子循循善誘,諄諄教導,無非令人不要忘了本,不要捨本逐末,捨近求遠。他目的就是教我們人,知道怎樣做人!

現在,人心不古,道德淪亡!人人都逞自己的私慾,把公理忘了。因為忘了公理,所以他就舍正路而不游,竟走邪路。

什麼是邪路?自私就是邪路。走路走的不正當,竟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私慾無盡,所謂私慾滿腔,道德不莊。人慾要淨盡了,天理就流行了。可現在的夫婦,人慾不淨盡,天理也不流行,生出的子女,也都不孝順。

很多當父母的,自己的兒女再不好,也當寶貝看。做父親的,給兒子做馬,做牛,做工人,做奴隸,為子女賺錢。兒子就想:父親給我留這麼多錢,我就隨便用,於是就吃喝嫖毒賭,無所不為了。什麼花錢最多,他就幹什麼。這種亂象,就是因做夫婦的沒有盡到責任,沒好好把子女教育好,親職教育沒有了,根就斷了!

學校也教他怎樣爭名,怎樣奪利,怎樣欺騙人,小孩子不知不覺,就走到殺人、放火、吸毒、販毒的路上去了。這樣一來,這世界一天比一天壞,一天比一天不可收拾!

做教授、做老師的,失去教育的責任,教授們不想一想,我教出的學生,教他們怎樣愛惜身體,怎樣愛惜家庭,怎樣孝順父母,怎樣愛護他自己的國家,愛護他的同胞。卻教學生怎樣競爭,怎樣爭第一,就教一個「爭」,就知道一個爭,不懂得什麼叫讓。

爭是勝負心,有輸有贏,一爭,就和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一爭,就生出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要不爭,這四相都沒有,愛人如己。一爭,四相便生出來。又如何得佛法三昧?怎能得到佛法的正定正受?

家庭之道,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丈夫不知如何做丈夫,太太不知如何做太太。

做太太的,本來是太太平平的,要家庭安樂。這做太太的,一天到晚,在家裡嘔煙憋氣。我們中國東北有句話,嘔煙憋氣,燒上火,出來的煙把人嗆得睜不開眼睛,流眼淚。這太太不太平!

這太太,也叫夫人,也是扶助人,夫婦一吵架,生的子女一定不聽話。夫婦不吵架,生的子女就聽話。

子女為何不聽話?因為夫婦一天到晚拌嘴吵架,小孩子在肚子裡說:你們吵鬧,我將來也參加你們的吵架行動。出生後也是不聽話,這是有前因後果的,所以胎教是很要緊的。

為什麼講這個,佛法不離世間法,六祖大師說: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

方才門居士跟你們講婦女道德、倫理道德,這是根本的問題,我們做人,根本的問題錯了,你學佛也學不好,學菩薩也學不好。

想學佛法,修菩薩道,一定要把根本問題找回來。知道怎樣做人了,然後行菩薩道,後才能學佛。你不能隔級跳,跳得不好,就跌死了。學佛的人,要先知道怎樣做人!

做人的條件,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打妄語,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很不容易。這是成佛的最基本道路。哪一位佛也要從這條路上走。不走這條路,不能成佛。

我一生的經驗,跟大家和盤托出。你們不要東找密宗,西找顯宗。找來找去,跑冤枉路,找神廟、神通、靈驗,那都是末梢。

你只要把根本問題抓住了,但得本,不愁末!根本的問題是什麼,我再說清楚一些,就把你們都嚇壞了,你身體不跑,心也要跑了。根本的問題,就是去欲斷愛!你要能去欲斷愛,那就是佛法,不去欲斷愛,就不能成佛。你不願意聽,我就願意說。就願意說這個,誰請我講佛法,我就講這個。

那麼,就不要結婚了嗎?也不是這樣,比如夫婦還要建倫,不要太過了,太過就受傷了。你不要聽醫生說「沒關係」,就是「沒關係」,他才死呢。不懂,他才說沒關係。

做人要無欲,沒有那麼大的慾念。你做到去欲斷愛,就是不離世間覺。成佛的法,也就在世間覺。就在你眼前,你若好高騖遠,又找密宗,又找顯宗的。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就好像在兔子頭上找犄角。

夫婦生出的小孩,要讓孩子懂得做人的道理,然後懂得修行,懂得修行他才可成佛。

佛都是由人成的佛,不是天上、地下生出來的佛。佛也是由人道修行,用苦功,雪山六年苦行,每天只吃一痲一麥,修行成了佛。我們現在不要說吃一痲一麥,一天少吃一點,就好像吃大虧了,就不肯幹了。

想要成佛,就是先要吃虧,沒有其他的妙法。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你若受不了苦,你也了不了那個苦,苦還是在那裡存在的。你不相信?就慢慢想一想。

門老居士和你們說的話是金玉良言,各位不要以為是世間法,就不注意。我們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法修不好,想成佛,無有是處。

比如小孩子先坐,然後學走,會走才會跑。修行也是這樣,不要沒會站,就想學跑。想要成佛,做人之道就不管了,這是不可以的。

學佛之人,先要自己管自己,不要像一般人那樣瘋狂。首先你要家庭和睦,夫妻不拌嘴,不吵架,對子女的教育要寬嚴相濟,要好好教導孩子,不要爭名奪利,首先教孩子把做人的基礎做好。

基礎就是孝順父母,忠於國家。對人要有仁義,仁就是對人要慈悲,義就是正恰到好處。「忠孝仁義」四字,是我們做人的基本條件。

做人,不論學不學佛,都要沒有脾氣。哪一個能沒有脾氣了,也就是真學佛了。你看看佛什麼時候發脾氣。有人說:我聽說,佛都有火。那你看見了嗎?有人說:佛怎麼有那麼大的光呢?那是智慧光,不是火光。要是火光,把你我都燒死了,是智慧的光明,有智慧就不乾愚痴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