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普賢菩薩聖誕,願一切有情眾生,所有行願,皆得成就!


時間:2019/3/27 作者:佛性禪心108

今日2019年3月27日恭迎普賢菩薩聖誕!普賢菩薩是大乘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也是大乘菩薩行的大願大行的代表。普賢菩薩,行願無窮,分身塵剎,隨緣教化眾生。

毗盧遮那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

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意為遍一切處。謂佛之煩惱體淨,眾德悉備,身土相稱,遍一切處,能為色相所作依止,具無邊際真實功德,是一切法平等實性;即此自性,又稱法身。

普賢菩薩,以其居伏道之頂,體性周遍,故稱普;斷道之後,鄰於極聖,故稱賢。

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意為妙德。以其明見佛性,具足法身、般若、解脫三德,不可思議,故稱妙德。

毗盧遮那佛理智完備,居中位;文殊菩薩主智門,立於毗盧遮那佛之左;普賢菩薩主理門,位於毗盧遮那佛之右。轉之則右為智,左為理時,顯示理智之涉入胎藏界曼陀羅。

中國佛教古德寒山大士和拾得大士,分別為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化身。

他們之間的玄妙對談,記載在《古尊宿語錄》中的問答:

寒山問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這個絕妙的問答,蘊含了面對人我是非的處世之道,因此雖經一千多年,至今仍然膾炙人口。

普賢菩薩所發的十大願許多人都非常熟悉,普賢「十大願王」出自《普賢行願品》,而普賢菩薩在久遠劫以前就已經成佛了,因為願力緣故,所以現菩薩身,在很多經典上都說普賢菩薩是千佛之師,是一切眾生懺悔主。

一切修行都離不開願,《華嚴經》中云:「不發大願魔所攝持,不化眾生魔所攝持,舍菩薩行魔所攝持」。永明延壽大師說過:「發大願者萬行之因,能長慈悲,不斷佛種,成道利生皆因宏誓」。是以有行無願其行必孤,有願無行其願必虛,行願相從,自他兼利。修持十大願王便可以具足一切行願,成就無上圓滿正等正覺。

01、禮敬諸佛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獅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02、稱讚如來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 贊佛甚深功德海

03、廣修供養

以諸最勝妙華鬘 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04、懺悔業障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我今一切皆懺悔

05、隨喜功德

十方一切諸眾生 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06、請轉法輪

十方所有世間燈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07、請佛住世

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剎塵劫 利樂一切諸眾生

08、常隨佛學

我隨一切如來學 修習普賢圓滿行

我願常隨三世學 速得成就大菩提

09、恆順眾生

悉除一切惡道苦 等與一切群生樂

我常隨順諸眾生 圓滿無上大菩提

10、普皆回向

所有禮讚供養福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回向眾生及佛道

值此殊勝日,請大家多吃素、放生、敬香、禮佛、誦經、供燈、獻花、行善等,念誦《普賢行願品》,廣做功德,回向祝福一切有情眾生,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