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黃念祖居士點滴開示


時間:2019/3/27 作者:王習訓

黃福生問:發心和福報之間有什麼關係。

黃老說:發心就會得到上師三寶的加被,一切都會好的,不只是福報。沒福你要看書結果偏來別的事打擾你,世間上的事升級、加薪都好辦,唯獨佛法上要做點事最難辦。

發心應發心再發心,不斷地發心。

要發菩提心,菩提心是根本,不要東求法西求法,有了菩提心就是有了根本,修什麼都相應。至於是大法還是小法,是威猛法還是慈悲法,這只是個因緣問題,主要是菩提心。有了菩提心修什麼法都好,沒有菩提心,則修什麼法也不相應。

你真的發了菩提心佛菩薩就會主動來找你,信不信?真的發起菩提心就會得佛菩薩的加持,得加持後就會更發心。

怎麼能發菩提心?這就要看經,持念,再有要善護己念。

應知淨土法門是圓頓法門,是密教顯說。

於1986年11月23日

要讓心、氣都沉下來。應謙虛、平和,發大心,多念。只有深入理解才能發起大心。不理解發的就不是大心。

自封的不行,至於菩提心,那只有明心見性之後才行,所以說始發心時即成正覺。

於1987年1月4日

古德在明心見性後還要坐破幾個蒲團,然後才能打成一片。所以說一切事都沒那麼容易。

密法是極殊勝,但要以菩提心為因。因殊勝果才殊勝,得果殊勝是因為發心大,這實際上和淨土宗是一樣的。發不起菩提心來不行。甚至連什麼是菩提心還不清楚就更談不上了。

像改正自己的過失、向道之心等等都是屬於菩提心的範圍。

要真正發起菩提心,不僅是發行願菩提心,還要發起勝義菩提心,這起碼須得到解悟。

般若很重要。不研究教理不行。

涅槃妙心包括法性德、般若德、解脫德,法性德是人人本具,然而沒有智慧就不顯法性德,也不能得解脫。

很多人看了我的大經解心酸落淚感到是永明復出,像某某人是好幾遍地看。

於1987年4月12日

(註:黃福生乃黃念祖老居士之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