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善念之光閃得再長一點


時間:2019/3/2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雖然得到了人身,也具足了一些學佛修行的機緣,但是在相續當中產生的善根非常微弱。相續當中若是沒有生起善念、不能保存善念的話,就不能發菩提心,更不能行菩薩道,所以這個善念很重要。

我們有時也有那么一瞬間的善念,這很難得啊!猶如在烏雲密布的漆黑夜晚,偶爾划過一道閃電,以此外緣,周圍的色法瞬間顯得極為明顯。

我們內心的無明愚痴就像漆黑的夜晚一樣,瞬間的善根正念就像偶爾划過夜空的閃電,那么短暫。我們若是以正知正見觀察自己心相續的話就能覺察到,在相續當中生起那么一瞬間的善念,能夠提起一剎那的正念真是太不容易了!我們始終處於一種愚痴無明的狀態,始終被業和煩惱緊緊地束縛著。

我們曾經修過善法,積累過一些福報,所以今生才有這樣的機會有時能在相續中生起一些善念: 偶爾心中很慚愧,偶爾心裡很感恩,偶爾心中會覺得眾生太苦了,並有想度化他們的那么一份心意和信念…...這些瞬間的善念也是來自於佛的加持力。哪怕是這樣偶爾的一個善緣都不離佛的事業,都是佛的事業。若是沒有佛的存在,若是沒有佛的加持和攝受,不會有這個福報,也不會生起哪怕一剎那的善念。

若是沒有佛和上師,哪有這個善緣?哪有這個善念啊?甚至連人身都得不到,更不要說其他的福報和快樂了。所以,我們應該時刻感恩佛,感恩上師。 若是你能真正發自內心感恩的話,那你的相續中就已經產生了正念,已經產生了智慧。若只是在口頭上說感恩,都是鸚鵡學舌,沒有用。

通過佛的福德力,我們的相續中偶爾產生了一些善念,猶如閃電時眼前頓時一亮,這時也許能看到一些東西,但是不能完全看清楚。同樣,若是相續中真正產生善念正念的話,似乎也有點兒見到了佛性,可能有機會了,但是還沒有真正看清楚,還沒有真正明白。

其實,佛性、自性很簡單,並不複雜,但是你得有善根和福德,才能見到。一剎那的善根、一瞬間的福德,也許也能令你見到一點,但還是很模糊,沒有看清楚就錯過了。那怎么辦呢?這時就要保持它,讓它經常“閃”,“閃”的時間長一點。自己要儘量經常發善念,然後保持住,令它延續得再長一點,這樣就可以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