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七)


時間:2019/3/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七)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五十二段文,第五十二段文是印光大師記述崔母孫夫人往生的點滴事實。前面我們已經用了兩回的時間探討,因為這段文非常的重要,對我們念佛人而言,除了每天念佛以外,要將《觀經》的三福做好,而且也要在平生就了解往生的證據。

因為這段文印光大師在解釋《觀經》三福與往生的證據,對我們念佛人有莫大的幫助。所以我們研究的比較詳細,照例信願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請大家翻開講義第十頁,第五十二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

或曰:每見載籍,畢世修持,定慧力深,宗說兼通,解行相應者,多有生死不了,仍復受生。何崔母以五、六年功夫,竟得往生,了生死耶?有何證據而知其決定往生耶?

答曰:子未知了生死,有自力、佛力之所以也。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自力,非見思淨盡,無由出離生死。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譬如渡海,一由自浮,一由乘舟,到岸雖同,其難易安危奚啻天淵懸殊也?

《觀無量壽佛經》示三種淨業正因: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十一事,或有一二,加以信願念佛,悉得往生。況崔母之將及全備者乎?又五逆十惡眾生,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令念佛,或至十聲,或止數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往生下下品中。況崔母五、六年來,日夕繫念者乎?

言證據者,臨終不起愛戀,密默念佛,豎手示敬,端坐而逝。即此數端,便是往生之相,況沒後全身已冷,頂門猶熱,及至入殮,面貌如生,征於經論,謂頂聖眼天生之說,其往生又何疑焉?」

這段文前面我們探討到《觀經》三福的第二戒福,戒福三句:

「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大乘佛法宗派八宗,其中有兩宗比較特殊,這兩宗就是律宗與淨土宗。律宗與淨土宗如何的特殊?因為不論修大乘、小乘的法門都要守戒,所以律宗通於一切宗派。參禪的人不必守戒嗎?修天台法門的人不必守戒嗎?修密宗的人不必守戒嗎?同樣的道理,念佛的人不必守戒嗎?當然都是一定要。

淨土宗是一切宗派的歸宿,尤其中國天台宗,開宗祖師智者大師,教依法華,行在彌陀,為所有後來天台行者,樹立修行的模範。天台宗開宗祖師智者大師,有後釋迦之稱,一生研究《法華經》,教依法華,但是起行如何行持?念佛,行在彌陀,念南無阿彌陀佛。智者大師臨終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外凡五品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不只是天台宗的行者,念佛歸宿在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中國的禪宗、密宗、華嚴宗、唯識宗,其他的大乘宗派,也可以說大部分的行者,歸宿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唯識宗的行者,譬如玄奘大師、窺基大師,是求生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以外,幾乎可以說大部分的行者,都是兼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尤其是禪宗、天台宗,幾乎是如此的修行。有不少的禪宗大德,雖然一生弘揚禪法,到了年紀大來晚年通常念佛。

中國淨土宗的十三位祖師之中,除了印光大師距離我們最近以外,第十二代的祖師徹悟禪師,是參禪開悟的一位行者。徹悟禪師的講經弘法利生,法緣非常的好,在中國淨土宗十三位祖師之中,很會講經的一位祖師,法緣相當的好。徹悟禪師到了晚年專行淨土,專心念佛,我們如果參禪,會比徹悟禪師更了不起嗎?但是徹悟禪師到了晚年竟然一心專念佛。所以《徹悟禪師語錄》裡面,有很多開示說到禪法,也說到淨土教法。

所以「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我們念佛人,也要隨我們所持守的戒律,好好的實踐。出家人就把出家的戒律做好,比丘就把比丘戒做好,比丘尼就把比丘尼戒做好。當然出家人的戒律比較多,也比較微細,要做到不犯威儀真的相當的不容易。但是一定要做,我們一定能基本做到的。

在家人最基本的一定要做好五戒。所以諸位念佛人在家居士,信願通常都會鼓勵大家,至少要持守五戒。因為五戒的前面四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是性戒,你就是不持守五戒的人,也是要一樣要做好這四條戒。凡是身為人,就要做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法令,都是禁止他國家的人民,不可以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所以五戒其實有沒有在戒場受戒,差一個第五戒,也就是不飲酒。因此這最基本的戒律要做好,做好你就慢慢產生戒福。

信願一、二十年來,助念過的亡者千餘個,也做了不少的臨終關懷,我經常將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聽。我助念過的亡者,只要年紀很大,八、九十歲以上,臨終走的比較自在,比較沒有病苦,不管有學佛或是沒有學佛,臨終的障緣比較少,這樣的人,通常口業都比較沒有過失,甚至一生口德很好。很少惡口罵人,也很少說人是非,甚至已經當婆婆了,很少說媳婦的缺失。所以福報是修來的,還是求來的?修來的,福報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戒律這點,我知道要做到很不容易,所以講經的法師很多,講律的律師很少。為什麼?說的人不一定能做得到,所以很難為情。你如果要請信願說戒律,我也不大說出口,為什麼?我知道自己也做的不好,要改進的地方很多。我為什麼不敢說禪法?因為我沒有開悟,講到開悟的法語,內心會覺得很虛偽。有很多佛法我不敢說,這是我講經的人的真心話。

那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我怎么敢說?我不但有理論有實務,都非常的豐富,所以我對於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有心得。我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沒有一般的人所想的那么困難,就以我行道助念的實例,我知道阿彌陀佛要接引眾生,是絕對沒有問題。只要眾生這邊做好了,往生是非常容易的。

我所看過的佛經,不論是《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經》,祖師的開示,不論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印光大師的《文鈔》,說往生這件事都說容易。所以我們要把《觀經》的三福做好。

第三福叫做行福,是大乘的福報。大乘的福報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更要積極去做,為什麼?因為念佛是修持大乘法,既然念佛是修持大乘法,那么諸位菩薩,我們念佛要用小乘心念佛,還是大乘心念佛?大乘心念佛,如果你的心裡是這樣想:我念佛自己解脫生死就好了,我管眾生要不要念佛,我自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了。眾生念不念佛是他家裡的事情,是他的事,所以我不必去管眾生,我只要管好自己,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了。

這樣是大乘心還是小乘心?這樣是小乘心,我們要修好大乘福報,大乘福報有四句,請大家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好不好?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大乘的福報四句,第一句發菩提心。念佛人要不要發菩提心?當然要,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菩提心要真正在心中流露,一般我們說的比較簡單,只有說「發心」兩字,某某人你要發心,或者我們讚嘆某一個人:他很發心。發心就是發菩提心,上求佛道就是我要成佛。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到五祖弘忍大師的道場,弘忍大師問他,你要來做什麼?六祖慧能大師說:我要來學做佛。

念佛就是為了要做佛,為什麼你不要做人要做佛?做佛要做什麼?對,一百分,做佛就是要度眾生。為什麼你要度眾生?眾生很苦,對。因為一切眾生與自己是一體,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是我們的六親眷屬,對不對?所以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所以我們要做佛,我們念佛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佛。做佛就是要廣度眾生,所以我們念佛不只是為自己念,也為生生世世的父母師長稱念,也為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稱念,也為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稱念。這樣念佛的責任重大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